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e观沧海】观点 | 移动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26 10:17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刘凤敏

  日前,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鼓励支持和规范发展并行、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凝聚共识、防范风险、争取人心、保障安全、促进发展,鼓励和支持技术创新,激发和保护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全方位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2017年5月22日《河北日报》)

  当前,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用户急剧增加,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用户从PC端向手机端转移,每天数以亿计的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上生活、工作、交友,移动互联网正日益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据《2016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河北省网民数量达到3956万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手机网民达3726.6万人,占比高达94.2%,移动端渗透率大幅提升,微信以87.4%的移动网民使用率位居榜首。可见,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人们的社会活动和信息交换提供了数字化平台,在这里人们的社会生活和存在方式被数字化重构,是现实社会在网络上的延伸与拓展,但决不是“法外之地”,必须确保健康有序发展。

  移动互联网有着信息传递快、网络覆盖宽、终端普及广等突出优势,有力推动了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创新发展新领域、公共服务新平台、信息分享新渠道,但移动互联网也使信息传播门槛进一步降低,为谣言、诈骗、色情、暴恐等不良有害信息传播提供了新渠道。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垃圾和口水还不少,用户隐私保护问题亟待规范,安全防护能力较差,舆论传播格局面还面临新的挑战,诸如有的从业者为了争夺点击率和阅读量,肆意传播虚假的、负面的、有害的信息,甚至颠倒是非黑白、误导社会舆论、传播网络谣言,等等。这也正是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这是一个“All to All”的时代,所有人都是信息的生产者、发布者和消费者,要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确保网上舆论的主导权,可谓任务十分艰巨。从以往查处情况看,一些移动互联网企业“无节操却发大财”,迎合部分网民低俗心理,故意打擦边球,甚至碰触底线、铤而走险。对此,我们必须加大依法查处力度,依法规范移动互联网秩序,坚决打击各类谋取不当利益行为,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实际上,有序是健康的基础,健康是有序的体现,无论移动互联网自身管理、市场秩序运转,还是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都要在一个良性轨道上运行。只有做到发展有序,各项运作才能呈现出良好的健康态势。这次河北省《实施意见》在完善移动互联网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方面、防范移动互联网安全风险等方面均作出了明确规定,无疑是对移动互联网运行秩序的顶层设计和构建,而对加快移动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实现核心技术系统性突破等方面的规定,则是围绕移动互联网健康发展进行的规划设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统筹协调好有序发展与健康发展的关系,坚持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有针对性地补足移动互联网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国家网信办公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   17-05-22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浙江“互联网+社会治理”的秘诀:社会治理安上“最强大脑”   17-05-20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阳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助推新跨越   17-05-20
免疫信息接入“互联网+” 疫苗接种APP“导航”   17-05-09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