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多地完成环保垂改方案制定工作 改革试点进展明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28 9: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多地完成环保垂改方案制定工作 改革试点进展明显

多地完成环保垂改方案制定工作

环保垂改试点省份环境执法更聚焦“查企”

9月27日,环境保护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当前全国环保垂改工作稳步推进,改革试点进展明显。

2016年9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部署启动环保垂改工作。

截至目前,河北、重庆、江苏、山东、湖北、青海、上海、福建等试点省(市)均已完成方案制定工作,环保垂直管理制度已经落地见效。其中,河北、重庆已经基本完成体制调整工作,江苏、山东正在推动改革实施,湖北、青海、上海、福建正在备案过程中,陕西、江西、天津、广东等省份垂改实施方案正在省级审批过程中。综合来看,垂改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环境保护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改革将以地方为主的市(地)环保局的领导班子成员任免体制调整为以省级环保厅(局)为主的双重管理;同步将县(区)环保局调整为市(地)环保局直接管理,领导班子成员由市(地)环保局任免。

此外,试点省份探索形成了环境监察体系改革基本方式,即省厅成立若干内设处室,同时跨市县或逐市派驻环境监察机构,成为常驻不走的“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组”。

值得一提的是,在垂改过程中,试点省份将现有市(地)环境监测机构和人员上收,由省环保厅直接管理,独立客观地开展驻地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调查评价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改革后各试点省份环境执法职责更加聚焦于‘查企’,市级统一管理、统一指挥县级环境执法力量,实行交叉执法、联合执法。”

根据《指导意见》要求,后续将继续按照成熟一个、备案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推动其他省份环保垂改工作,力争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全国省以下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并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健全机制。

环保部地方环保垂直管理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叶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整个垂改工作正在推进当中。下一步,按照中央部署的时间安排,地方环保垂直改革将在明年全部铺开。”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7-09-26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深化改革,站高为民谋长远   17-09-26
解读《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17-09-26
点赞丨中国司法体制改革   17-09-26
【砥砺奋进的五年】搭建全领域为农服务平台 慈溪农合联:现代农业“大管家”   17-09-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为民创建铸就文明城
·我国北方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进入风机组装阶段(图)
·唐山城乡居民医保2018年度缴费下月开始
·唐山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复赛结束 28个优秀项目晋级决赛
·国庆中秋长假出行 注意这些施工、易堵和事故多发路段
·唐山三部门联合检查食品市场发现这些问题
·唐山开展秋季食盐市场联合检查整顿行动(图)
·唐山:成联电商跻身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
·唐山志愿者行动——传递无私大爱 谱写最美华章
·职教专家盛赞“唐山经验”
社会>>
·农民工抚养非亲老人30年 不离不弃感动众人
·山西男子向韩国男孩捐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是缘分
·中科院悬赏4000元寻探空气球 屡接骚扰和诈骗电话
·北京地铁“十一”假期若遇大客流将开临客应对
·大数据告诉你:2017国庆出行高速拥堵4倍于平时
·民法总则为好人撑腰 专家解读做好人的正确姿势
·两节期间北京铁路局预计累计发送旅客1252万人
·国庆中秋加班8天能赚多少? 北京至少1840元
·国庆大花篮夜间放“光彩” 地面花卉首次使用冷光源
·北京7条高速路出京方向拥堵预计30日15时开始
 
热点新闻
·唐山市陶瓷行业14名杰出工匠事迹
·2017第20届唐山陶瓷采购博览会开幕(组图)
·又见“蟹王” 曹妃甸湿地发现一体重425克河蟹 (图)
·唐山市第二届健身操(舞)比赛举行(组图)
·唐山海事部门安全监管唐山港辖区船舶4.8万艘次
·唐山:消防卫士比武显真功(组图)
·唐山:科技创新引领智慧海事 保障港航经济发展
·畅游瓷海(图)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领跑全国
·首钢京唐公司2017青年集体婚礼在曹妃甸区举行(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