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四个伟大”的形成逻辑与伟大之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12 16:21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四个伟大”为什么伟大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既然有推进“四个伟大”的实践,所以十九大报告第二部分在讲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即实现民族复兴这一伟大梦想的时候,就把“四个伟大”提出来了,这实际上也是对“四个伟大”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进行的概括与提升。

  “四个伟大”为什么伟大?单独来讲,每一个都很伟大,整合成一个有机整体更加伟大。比如说伟大梦想,这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最伟大的梦想,因梦想而伟大,因追求而伟大,因理想而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完全是中国共产党所开创的最伟大的事业,甚至在人类历史上都是伟大的事业。伟大工程更不用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伟大斗争表达的是一种精神状态与奋斗姿态。精神状态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命运,也很伟大。十九大报告从“四个重大”来讲伟大斗争的重大,即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伟大斗争因“四个重大”而伟大。所以,“四个伟大”,一个讲的是奋斗目标,一个讲的是必由之路,一个讲的是精神状态,一个讲的是政治保障。

  这“四个伟大”整合在一起更加伟大。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论述,就是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是什么意思?我的理解,把握“四个伟大”当中的每一个“伟大”,都不能离开其他三个“伟大”,理解伟大工程绝对不能离开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梦想,理解伟大梦想绝对不能离开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一定要把其中一个“伟大”放在其他三个“伟大”当中来理解,不这样理解,就没有把握好十九大精神,没有学到位,没有学懂弄通。

  “四个伟大”整合在一起为什么伟大?

  第一,它是对1978年以来我国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根本总结。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定要总结好改革开放这40年的经验。总结经验有很多角度,比如说从“路线”角度来总结,思想路线、基本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等。第二个角度,就是十七大报告所讲的,从“结合”的角度来总结。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结合,经济全球化与独立自主相结合,效率与公平相结合,等等。十七大报告就是从“结合”的角度来总结的,讲了“十个结合”。我们学习十九大报告,很重要一个启示,就是还可以从“四个伟大”的有机整体来总结这40年的根本经验。

  第二,它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性框架。总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实践,最根本的战略性框架,就是“四个伟大”构成的有机整体: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实现伟大梦想,实现伟大梦想绝对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要进行伟大斗争;伟大斗争也很复杂,要领导好伟大斗争,就必须建设好伟大工程。因此,“四个伟大”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根本性、总体性、战略性框架。

  第三,它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的聚焦点、生长点。要理解十八大以后党中央的理论创新,怎么理解?思路很多。完全可以从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来梳理,再从“四个伟大”构成的有机整体来梳理。实践是理论之源,“四个伟大”实践是党中央推进理论创新之源。

  第四,它是将习近平同志明确为党中央、全党核心的根本依据。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多,习近平同志在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上面,作出了卓越的、原创性的、决定性的根本贡献,这是他成为党中央与全党核心的根本性依据。

  (作者韩庆祥为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一级教授;本文为作者在《论“四个伟大”》新书发布会上的发言)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新华网评: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   18-04-11
【理上网来】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18-04-10
“少跑腿”背后的改革逻辑   18-04-10
德专家批评美国搞贸易霸权:文明的倒退 逻辑的缺失   18-04-07
“伟大社会革命”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   18-04-0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消防送上春季消防“平安礼”(图)
·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企业停产和复产须这样申报
·唐山34家食品企业建立HACCP体系 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唐山路灯管理所对市区主干道沿街路灯进行故障排查
·唐山通报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十个案例
·注意! 唐山多路段占道施工
·唐山在河北省率先推出审批结果邮递寄送新模式
·唐山市排水公司彻查雨水口排污
·唐山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侧记(图)
·唐山市扶贫办扭住十个重点问题迅速开展“回头看”
社会>>
·励志网红!残疾姑娘用嘴“衔”出的电商梦
·低温冻害后 山西运城邀农业专家对农户普及防冻害知识
·甘肃陇南山区“深挖”旅游资源 推山味山饮谋增收
·云南猕猴“定居”村民家中 七旬奶奶及时上交
·恐龙灭绝新说:吃有毒植物到肚子疼还吃 生存能力堪忧
·两天做25台手术 妇科医生自拍“大象脚”感动众人
·不吸烟的中国女性肺癌高发 罪魁祸首:二手烟+油烟
·离婚纠纷司法大数据:女性敢说离,家暴仍然多发
·安徽涡阳“五周杀人案”再审宣判:5人21年后被改判无罪
·媒体:BBC纪录片陷造假门 摆拍和造假是两码事
 
热点新闻
·唐山:4月9日-9月30日机动车尾号轮换限行
·清明时节 文明祭祀(组图)
·铁路唐山车务段4月10日列车运行图调整
·唐山2017年发生火灾491起 同比下降45.2%
·唐山市中心区公办小学试点推行“弹性离校”
·丁荣进率队督导检查“一环四线”廊道绿化工作
·唐山公布市级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清单
·唐山将严厉打击货运车辆污染
·唐山万佛园:鲜花祭祀 文明祭扫
·丁绣峰赴食品药品综合检测检验中心、科技馆现场办公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