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亮眼!上半年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利润增14.1%

  上半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营收增1.6%,利润增14.1%

  我省国企交出亮眼成绩单

  1至6月,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574.7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利润总额73.1亿元,同比增长14.1%。在日前举行的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年中经济运行工作座谈会上,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公布了我省国企上半年的成绩单。

  取得这份成绩难能可贵。受大力度去产能、大气污染治理、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省部分行业面临订单减少、出口受阻、停减产企业增多等严峻挑战。

  “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努力克服多重困难,经济运行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为推动全省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稳增长——资产规模平稳上升,6月份盈利创近年来新高

  今年一季度,我省钢铁、煤炭、焦化、化工等行业的部分国企遭遇“寒冬”,产品生产出现大幅度下降。

  “下降原因主要在于冬季取暖环保限产、错峰生产、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等几个因素。”省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上半年,监管企业严格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重污染天气钢铁、焦化、化工、火电、建筑等停产限产规定,因产量降低、费用升高以及计提相关资产减值等影响收入110亿元。

  面对严峻形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科学安排生产要素供应,加强生产组织调度,生产经营实现趋稳向好。1至6月,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574.7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利润总额73.1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净利润44.1亿元,同比增长14.1%。到6月末,监管企业总资产达到10445.7亿元,同比增长7.5%;净资产3104.8亿元,同比上升了6.3%。

  随着生产经营趋稳向好,企业用电实现平稳增长。上半年,监管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9%,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3%,比去年全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其中,河钢集团增长2.4%、河北建投集团增长30.5%,开滦集团增长3.9%。

  “就上半年整体情况看,监管企业经济运行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新的动能在成长、好的因素在累积。”省国资委有关人士说,第二季度,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实现快速回升。其中,6月份的数据尤其亮眼,实现营业收入861.2亿元、利润19.3亿元、净利润11.6亿元,创近年来最高盈利水平。

  调结构——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7.2%

  上半年,河钢集团生铁、粗钢、钢材产量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0.1%、2.1%和5.1%;开滦集团原煤、精煤、焦炭产量同比分别下降8.8%、5.4%、2.8%;冀中能源集团原煤、精煤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6.7%。

  “我省多家重点企业钢铁、煤炭产量之所以出现下降,去产能是重要影响因素。”业内人士分析,去产能将进入啃硬骨头阶段。这些年,监管企业按照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定不移去产能,很好地发挥了国企带头作用。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到年底,全省要全面完成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86万吨、1075万吨。

  坚决淘汰过剩产能,为新动能腾出发展空间。为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培育新动能,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通知》,组织监管企业深入推进“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活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开发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品种、新产品。

  1至6月,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完成研发费用投入23.8亿元,二季度比一季度增加了45%;共申请专利723项,新产品产值达104.9亿元,同比增长17.2%,比一季度提高11.6个百分点。河钢集团300mm级大断面特厚钢板辊式淬火装备等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实现重大突破,河钢东大合作产业技术研究院、华药集团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大批合作平台相继搭建。上半年,河钢集团新产品产值增长25.2%,品种钢比例达到70.6%,高端产品提高17.8%,特色战略产品提高73%。

  强管理——强化内部管理、风险管控,企业资金状况明显改善

  内部改革、管理创新也成为我省国企加快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开滦集团降本增效成效明显。到6月底,通过全力推进集约高效矿井建设,该企业回采工作面单产和综合单进同比分别提高1.54%和5.6%,商品煤综合成本同比降低8.48元/吨。

  数据显示,上半年,监管企业通过对标挖潜、优化融资、成本管控等,累计降本增效59.1亿元。其中,企业依靠内部挖潜降耗增效降成本46.7亿元;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2.1%,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总额同比上升了1.7%,低于利润增幅4个百分点。采取措施严格控制负债规模、投资规模、风险业务。今年以来,监管企业严格控制和压缩“空转”“走单”等投机性高风险贸易,大宗物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300多亿元,经营风险得到有效遏制。

  监管企业资金状况明显好转。上半年,监管企业通过加大清理“三外”、压减“两金”占用力度,严格控制非生产性费用支出,实现经营现金流量净额182.2亿元,同比增长24.1%;计提折旧104.3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冀中能源集团上半年清欠17.8亿元,煤炭货款余额较年初下降了5亿元。

  盘活存量资产也取得新成效。上半年,监管企业采取出售、转让、租赁等多种形式,有效利用长期闲置或使用效率偏低的土地、厂房、设备等各类存量资产,减少无效资源占用,共处置常年闲置土地5348亩、产股权10宗、实物资产34宗,回收资金22.3亿元,盘活了存量沉淀资产,促进了资产结构改善。

  “尽管我省国企上半年取得了不错成绩,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不少。”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当前国内外的复杂经济形势,各企业要切实加强对行业形势研判,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经济运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力争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记者贡宪云)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8月底前企业登记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18-08-02
养老、医疗保险…河北今年上半年社保成绩单出炉   18-08-02
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行政效能服务环境专项治理   18-08-01
河北省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实现五级全覆盖   18-08-0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公安机关扎实开展环境深度治理工作
·唐山港哈密(大陆桥利浩)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整改“回头看”工作联合检查问题通报会
·唐山市救助管理站救助一名脑溢血病人平安返乡
·唐山市规划局高水平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唐山:整改“回头看”对1179名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唐山全力推进“四最”唐山品牌建设
·南湖景区今起调整夜场开放范围
·唐山:市民补办结婚证 邻里证明就有效
·唐山市人社局简化医保外地转院手续
社会>>
·免费地图真的“免费”吗?
·在线短租:下半场拼“标准”(网上中国)
·高铁“霸座”男子道歉了:当时自己态度不太好 现在很后悔
·哄抬房租!23家违规中介遭住建委查处 自如等多机构上榜
·兴城现38张捕鸟网 林业部门介入调查
·“教科书式老赖”案“确定房产份额”之诉今日开庭
·“网红保健品”没效果 购买者报警
·老字号争推“小号”圈粉年轻人
·机场追星现象背后存复杂利益链
·孕妇赴海外生子被遣返 月子中心被判退款
 
热点新闻
·新生进入军训季(组图)
·河流涨水小桥被淹 村民落水抱杨树警察相救
·唐山命名表彰第三批“名医、名护、名科”(组图)
·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招商推介会16个项目签约
·唐山港:海铁联运融入“一带一路”
·53岁女子小吃部里两次偷手机
·唐山车务段人脸识别设备开始运行(图)
·迁安推行“345”工作法 精心呵护百姓幸福路
·唐山:南厂东西里社区开展“传承评剧艺术 弘扬国粹文化”活动
·一外省男子路北偷电动三轮被捉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