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12-08 9:46 来源: 人民网

  为缓解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捕捞强度过大对海洋渔业资源造成的巨大压力,有效养护和合理利用海洋渔业资源,促进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经国务院同意,原农业部决定自1995年起全面实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从1995年开始,我国东、黄、渤海海域第一次迎来了全面伏季休渔,标志着渔业发展方式发生根本性变革。

  根据规定,1995年—1997年,7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在北纬35度以北禁止底拖网作业,在北纬35度至北纬27度禁止拖网和帆张网作业。同时,福建省规定,装机183.75千瓦以下动力渔船在北纬27度至北纬24度30分禁止底拖网渔船作业。

  在认真总结以往休渔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海洋伏季休渔范围扩展到南海海域。1999年,根据原农业部的决定,南海海域从6月1日零时起首次实行伏季休渔,休渔时间为两个月。2017年,被外界评价为自中国休渔制度实施22年来的“最严”休渔制度开始施行。

  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实施以来,得到了较为全面有效的执行,休渔海域、时间和作业类型得到不断扩大,各项保护管理措施得到不断健全。目前我国休渔海域覆盖了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等我国管辖的全部4个海区,休渔时间从最初的两个月延长到三个半月至四个半月,每年参加休渔的捕捞渔船超过10万艘,休渔渔民达上百万人,涉及沿海11个省(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是我国迄今为止在渔业资源保护方面覆盖面最广、影响面最大、涉及渔船渔民最多、管理任务最重的一项保护管理措施。

  1995年至2018年,我国的伏季休渔制度经过13次调整完善。现行的伏季休渔制度休渔类型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

  实践证明,海洋伏季休渔制度是一项群众拥护、管理严格、效果明显、实施成功的渔业资源保护管理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广大渔民的理解和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并产生了积极的国际反响。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葡萄牙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18-12-03
建起后勤史馆并坚持讲解的徐文涛——“把历史讲进群众心坎里”(最美退役军人)   18-12-03
新华国际时评:世界经济前行的“中国策”   18-12-02
把脉世界经济,习近平G20讲话提出4个“坚持”   18-12-01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之十五】历史巨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18-11-3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举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培训班
·唐山中院发布“执行不能”与“司法救助”案例
·唐山港1至11月货物吞吐量超5.7亿吨
·唐山首个城市书房“掀盖头”(图)
·唐山启动“拒燃烟花爆竹·过文明生态‘两节’”活动
·唐山消防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检查(图)
·唐山限行提示:12月8日、9日不限行
·唐山银行捐赠潘家峪希望小学(组图)
·一句话新闻(2018-12-7)
·唐山市民政局扎实推进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工程
社会>>
·网店叫卖“猫皮马甲” 专家称不靠谱
·司机错过高速口 乘客下车指挥倒车
·第10集 杨艾意外小产
·第9集 林兆瑞天津寻燕
·《那座城 这家人》第15集预告
·《那座城 这家人》第14集预告
·《那座城 这家人》第13集预告
·母女横穿马路抱怨女司机不让行 扇对方十几个耳光
·公公患上渐冻症 85后儿媳每周背他去打针
·第8集 孙磊恢复语言功能
 
热点新闻
·《那座城这家人》探秘:带你到王大鸣家串门儿去
·交通安全 娃娃牢记(图)
·王浩深入丰南路北高新区就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研
·唐山:遵化检察院党组带领干警宣传宪法(图)
·记者探访《那座城 这家人》拍摄场地(组图)
·志愿者寒冬关爱环卫工人(图)
·【专题】电视剧《那座城 这家人》
·电视剧《那座城 这家人》随感:哭,并感动着期待着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唐山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那座城 这家人》剧中部分震后场景是这厂拆迁工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