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国家发改委:统筹提高农民四个方面收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9-05-07 9:13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陈孟)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城乡融合发展处处长刘春雨表示,必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提高农民的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四个方面的收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如何让农民富起来”这一问题,刘春雨在会上表示,“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就是收入问题。

  刘春雨指出,《意见》里明确提出,必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鼓励勤劳致富,统筹提高农民的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四个方面的收入。

  首先,在农民的工资性收入方面,一方面要大力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落户,减少从事农业的农村劳动力数量。另一方面针对没有落户城镇的农民工,要从优化就业环境、扩大就业岗位、提高劳动者素质这三个方面入手,来提高农民的工资性收入。

  第二是在农民的经营性收入方面。既要完善财政、信贷、保险、用地等政策,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农业收入;又要提高职业农民技能,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统筹提高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

  第三是在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方面。要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完成农村集体资产的清产核资,并且把经营性资产量化到集体成员,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第四是在农民的转移性收入方面。要履行好政府的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强对农民生产生活的公共财力保障,实现城乡间收入分配格局的不断调整和优化。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陈亚军补充道,城乡融合发展的五大体制机制改革都是有利于农民增收的。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说,增加农民的收入关键靠分子和分母联动,一个方面要做大分子,另一方面要缩小分母。

  “所谓缩小分母,就是减少农民。现在农业就业人口占全社会就业人口的27%左右,农业产业增加值占GDP7.2%左右,农业劳动生产率还很低。”陈亚军介绍,经济学上有一个刘易斯曲线,农业和非农产业之间劳动生产率不一样,因此要持续转移农业就业人口,特别是通过城镇化来减少农民。这样剩余的农业劳动力能够占有更多农业生产资料、扩大农业经营规模,有利于推进农业机械化、实现农业现代化,也有利于提高农业劳动者收入。

  他指出,所谓增大分子,就是提升农业的价值链,通过农业农村新业态的培育,包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拓宽或者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陈亚军强调:“这样两方面入手,才能真正实现农民收入的持久稳定增长。”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一季度居民收入榜:9省份跑赢全国,上海18704元居首   19-04-26
河北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东峰书记划重点!   19-04-26
助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四个抓手   19-04-25
一季度河北省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0.2%   19-04-23
河北鼓励逐步提高居住建筑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   19-04-1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唐山公安机关集中清查统一行动取得显著战果
·一季度唐山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案件675件
·唐山周末·2019乐亭牡丹芍药文化旅游节启幕
·唐山市委编办狠抓营商环境建设
·唐山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作综述(图)
·唐山:六小区将进行供水管网改造
·唐山市民可以在家扫码交水费啦
·“五一”假期 唐山公交运送乘客260万人次
·“五一”假期 唐山站发送旅客19.4万人
社会>>
·泪目!91岁老兵与94岁排长隔空对话:我们生死在一起!
·57岁儿子抬着97岁母亲上峨眉山……这个假期,这张游客照刷屏了
·美国大学生快闪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好听到爆!
·铁总:乘客强行越站乘车将加收50%票款
·“追求高质量的路上,我们不会停歇”
·微视频|解封红色档案 打开青春“冀忆”
·走!去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看未来科技
·“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火爆 铁路单日旅客量创新高
·看花去!北京世园会里姹紫嫣红,光景正好
·触动人心!如果用100年的青春画一幅肖像,会是什么模样……
 
热点新闻
·唐山站东广场5月6日起全封闭施工改造
·庆“五一”文化医疗摄影走基层慰问演出举行(图)
·蒙古国总统率团到曹妃甸港考察访问
·唐山发布《5月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
·唐山印发《5月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通知
·京津冀控烟专家“唐山论剑”
·市民呼吁:旅游注意文明细节
·唐山人大机关全体党员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唐山为第四届金牌政法干警暨十佳政法干警颁奖
·垃圾分类处理成了唐山人的新时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