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7: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2019高考一分一档公布!报志愿全靠它了

原标题:河北2019高考一分一档公布啦!报志愿全靠它了

  最新消息!对填报志愿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的一分一档表公布啦。记住,名次比具体分数更重要!快来看看你能排全省多少名吧↓↓↓

一分一档统计表

(更多详细统计请查看省教育考试院网站)

今年本一线降本二涨

  6月22日,2019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出炉。其中,文史类本科一批分数线为549分,较去年低10分;理工类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为502分,较去年低了9分,相关人士预测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一志愿投档分数线整体将有不同程度下降。

  与去年相比,文史、理工本一线均有所下降,而本二线则大幅度提升,文史涨了20分,理工增加21分。此外,文史类专科批220分,打破了保持多年的200分记录。

报志愿一定要记住这些事

  了解自己分数在全省的排名尽管高考志愿难填,但还是有规律可循。专家建议,拿到“一分一档表”后,考生首先要从中寻找自己的高考成绩,看看全省与自己同分数的考生共有多少人,再看在这个分数之上,全省还有多少考生。这就可以了解到一条重要信息:全省今年究竟有多少考生比自己的考分高?有多少竞争对手?自己在全省排名中处于一个什么分数段?明确录取几率,仔细对比位次

  了解自己的排名后,该咋办?专家建议,考生不可直接拿自己今年的成绩硬套往年的录取结果,应以今年自己的位次值与往年的同位次值考生相对比(即对比往年、今年“一分一档表”中的信息)。

统筹兼顾,还要看其他因素

  在“一分一档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之后,到底该选院校,还是选专业?专家建议,院校和专业的选择还是要看考生个人的意愿。要结合自身情况,如兴趣爱好、未来的理想等,同时结合高校的学科和专业设置情况、地理因素、校园的文化氛围、院校对相关科目要求等选择。

  值得注意是,考生在寻找自己的位置时,除了考虑高校往年录取的最低分,还要看他们录取的平均分,以及录取专业分数线。因为每个高校专业设置不同,热门专业的分数往往高出学校提档线很多。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录取的分数差距也很大,有些相差几十分。

平行志愿讲究排兵布阵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平行志愿投档,是指同一志愿下可以填报多所院校。投档时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院校,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进行投档。投档规则是“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自身,志愿优先”。同一批次的几个学校,如何排兵布阵,就需要费一番心思。在具体某一个考生投档时,院校志愿的排序就是计算机检索投档的先后顺序,从前往后,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考生档案就会被投档至该高校,排序在后面的院校志愿就不再检索,所以填报志愿时要把喜欢的学校往前放。

根据自身实际选择是否服从调剂

  此外,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中,如考生因专业不服从调剂被退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因此,如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会增加被院校录取的概率,但也有可能会被调剂到不满意的专业。考生要根据自身实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来选择专业是否服从调剂。

注意“同分比小分”情况

  今年高招录取中,普通文史、理工、艺术、体育和对口类专业投档,遇到多名考生投档成绩相同且多于应投考生数时,将依次比较相应成绩,如果均相同,则全部投档,由院校依据本校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的有关规定进行录取。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