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 18: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新时代东北振兴】哈空调创新改革多元化发展 老国企涅槃重生挺起脊梁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孙敬兰)9月20日,“新时代东北振兴·龙江网络行”采访团来到了有着67年发展史的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

  据介绍,哈空调始建于1952年,1999年在上交所上市。哈空调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唯一的“国字号”企业,也是哈尔滨市国有上市公司中唯一的工业制造业企业。

  可是,这个在行业内有着极高“声誉”和“地位”的老国企,却在2016年和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下降到了2.6亿元和2.7亿元,连续两年多巨额亏损达3.1亿元。

  2018年,哈空调组建新的领导班子。从此,哈空调走上创新改革,涅槃重生之路。新班子以“三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破除重重阻力,快速推进各项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

  2018年,哈空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9.53%),较上年增长202.48%,实现净利润2083万元(上年为-8751万元),主营业务实现扭亏为盈。目前公司已实现产值5.5亿元以上;预期营业收入4.5亿元,主营业务利润2500万元,实现双过半。

  2019年,哈空调投入近二千万元,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设计软件和产品检测设备等,将公司产品按照国际行业的最高标准生产制造,以此提高市场份额、提高品牌价值、提高公司声誉。

  接下来,哈空调将围绕节能、环保产业,通过“专业化、多元化”双轮驱动,实现产品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企业由服务传统产业向服务新兴产业转型的长远目标。

  哈空调作为中国空冷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国有上市公司,将挺起黑龙江工业强省的“脊梁”,努力把哈空调打造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大型企业。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公司年产值50亿,利润5亿,市值200亿以上的目标。

采访团参观哈空调生产车间

哈空调生产车间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