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6 19: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综合长安街知事

1天内,3国向中国求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国持续肆虐,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5日10时,除中国外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7万例。昨天,塞尔维亚、西班牙与菲律宾三国向中国寻求援助。

“中国是目前唯一能帮助塞尔维亚的国家”

  当地时间3月1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塞尔维亚当即进入紧急状态,并将寻求中方医疗援助。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发表电视讲话

  为应对日趋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塞尔维亚将采取一系列限制措施,包括禁止外国人入境;塞尔维亚人回国需要接受至少14天的强制隔离;关闭所有学校和幼儿园等。

  武契奇强调,中国医护人员不在禁止入境名单之列,因为“中国是目前唯一能帮助塞尔维亚的国家”。

  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已经从中国购买了500万个口罩用于国内防疫,并将寻求中方医疗援助。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中国有着大量的临床经验、高效的管控措施和治疗技术,是值得借鉴、学习的。

  截至当地时间15日18时,塞尔维亚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8例。

西班牙与菲律宾也向中国寻求援助

  15日,西班牙与菲律宾也向中国寻求技术及物资援助。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5日应约同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菲律宾外长洛钦分别通电话。

  冈萨雷斯表示,西班牙面临医疗物资短缺等困难。希望中方能向西班牙提供医疗物资支持,愿同中方举行两国医疗专家视频会议,学习中方抗疫经验。

△15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大街上空空荡荡。

  目前西班牙的疫情形势颇为严峻。截至15日,西班牙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7753例,较前日新增2000例,死亡288人例。此前,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的夫人贝戈尼娅确诊感染。

  与西班牙相比,菲律宾确诊病例较少,得益于其较早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手段。截至15日晚,菲律宾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升至140例,死亡12例。

  菲律宾外长洛钦在电话中表示,当前菲律宾正面临医疗物资和设施短缺困难,希望中方伸出援手,并积极考虑向菲律宾派遣医疗专家。

△菲律宾轻轨站

中国医疗专家组抵达意大利展开抗疫工作

  此外,中方近日向意大利派出的医疗专家组,正在马不停蹄地展开抗疫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考察当地定点医院,分享中国防疫经验。

  许多意大利网友纷纷来到中国使馆的社交媒体主页下表达感谢。一位网友说:“让我们不要忘记,当这一切结束时,是谁帮助了我们。让我们不要忘记他们以及我们的医护人员。”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