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8 18:54 | 环渤海新闻网

碧桂园发布年报:手握2600+亿现金,一年净挣612亿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碧桂园发布年报:手握2600+亿现金,一年净挣612亿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现金!现金!还是现金!对于一个企业,特别是对于一个房地产企业来说,在当前环境下手握巨额现金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那么,如果手握巨达2683亿元现金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昨天(3月27日)刚刚公布2019年全年业绩的碧桂园(股票代码:02007.HK),巨额的现金流成为年报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亮点。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683.5亿元,达到公司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此外,碧桂园另有3167.9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未使用,现金流十分充裕。


碧桂园连续四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在降杠杆的大势下,企业面临资金压力之际,都开始越发重视现金流管理。地产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地产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对资金依赖度高,对融资依赖度更高,相比于其他行业来说,地产行业的现金流管理更为重要,因此几乎所有的地产企业都把回款率作为对项目考核的主要指标之一”不少房企高管都表示,今年最看重的财务指标是经营现金流,重中之重是对现金流的管理,全集团都在尽力提升销售回款率。

  在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的背景下,2019年,碧桂园快速强劲的销售回款,保障了充足的现金流,大大提升了抵御风险的能力。这是碧桂园自2016年起第四次连续在年末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

  2019年全年,集团房地产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5301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6%,自2016年起第四次连续在年末实现净经营现金流为正。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账面拥有现金余额2683.5亿,达集团有史以来最高值,现金余额占总资产比例高达14.1%。

  民营上市房企中,仅碧桂园、龙湖等少数几家公司能够持续数年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净经营性现金流指标为正,说明企业当期通过经营本身便可实现现金良性循环,不需要依赖外部融资来支撑现金流。分析人士认为,这折射出碧桂园自身强劲的造血功能和稳健的财务风格。

  受益于良好的经营业绩,碧桂园的融资成本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20年1月8日,碧桂园合共发行两笔共计10亿美元票据,包括5.5亿美元的7年期票据及4.5亿美元的10年期票据,利率分别仅为5.125%和5.625%。而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海外债平均融资成本为8.74%。碧桂园融资成本远低于平均水平。

  此外,1月17日,碧桂园一笔85.38亿小公募债已获上交所受理;1月20日,碧桂园另一笔13.16亿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获上交所受理。强大的融资能力和多样化的融资渠道为企业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内地部分房企发行海外债券(2020年1月)

房企

融资金额(亿美元)

期限(年)

票面利率

佳兆业

5

5

10.5%

弘阳

3

3.25

9.7%

正荣

2.9

4

7.875%

合景泰富

3

7

7.4%

禹洲

6.45

6

7.375%

建业

2

4.5

7.25%

龙光

1.8

4.75

6.9%

融创

5.4

5

6.5%

旭辉

4

5

6.0%

龙光

3

5

5.75%

碧桂园

4.5

10

5.625%

碧桂园

5

7

5.125%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观点地产认为,房企发行的中期票据期限相差不大,但利率差别则较大,这说明公司财务绩效、信用等级等在利率确定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5522亿销售额和612亿净利润保持领先

  就在整个地产行业受到巨大的调控影响的情况下,碧桂园仍然是一头令人赞叹的利润奶牛!公告显示,碧桂园2019年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52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净利润约为612.0亿元,同比增长26.1%。


  据克而瑞统计,2019年TOP100房企累计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5%。从同比增幅来看,碧桂园仍保持着高于百强平均水平的领先优势。

  根据观点指数研究院3月份发布的中国上市房企盈利能力Top10榜单,碧桂园盈利能力高居榜首。统计显示,2019年碧桂园息税前收入超过97%的候选房企,权益回报率超过91%的房企,归母净利润超过近100%的房企。观点指数认为,“各项指标几乎全面领先的碧桂园,无疑成为最具盈利能力的上市房企之一。”

Top3房企2019年全年销售数据

 

销售金额(亿元)

销售面积(万平方米)

碧桂园(权益口径)

 5522

6237

万科(全口径)

6308.4

4112.2

恒大(全口径)

6010.6

5846.3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

  自2018年7月起,碧桂园仅公布权益销售数据,不再公布全口径销售数据。目前,房企普遍以全口径进行业绩披露,将集团连同合营、联营公司所有项目计入业绩,不考虑是否操盘及实际股权占比。与全口径销售额相比,权益销售额是企业按项目持股比例应占的销售额,挤去“水分”后的数据,能更真实地反映房企的经营情况,对行业从业者和投资者更有参考意义。

  国际机构看好未来,公司评级上升

  目前,碧桂园已获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给予投资级的BBB-企业信用评级。目前民营房企中,只有碧桂园、龙湖、世茂获得了惠誉投资级评级。而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另外两家——标普及穆迪也分别给予碧桂园BB+及Ba1评级,距投资级均只有一级之遥。2019年8月,穆迪又将对碧桂园的展望由“稳定”调升至“正面”,这反映了穆迪对于碧桂园强劲的执行力、稳健的财务管理的预期。


信用评级良好,备受国际评级机构认可

评级机构

公司评级

展望

类别

惠誉

BBB-

稳定

投资级

标普

BB+

稳定

上升一级即为投资级

穆迪

Ba1

正面

上升一级即为投资级

  碧桂园是中国房企中少见的投资级港股蓝筹股之一。2017年12月4日,碧桂园被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晋升港股市场蓝筹级。恒生指数成份股,也称蓝筹股,这类股票的普遍特性是具有行业代表性、流通量高、财务状况良好、盈利稳定及派息固定。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2000多家公司中,碧桂园跻身43支蓝筹股之一,反映了资本市场对碧桂园的充分肯定,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2019年6月17日,碧桂园又被纳入香港恒生国企指数成份股。恒生国企指数,正式名称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是香港证券市场的一项重要指数,主要用以量度以H股形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的表现情况。

  这是继碧桂园入选富时中国50指数、恒生中国25指数成份股、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环球标准指数成份股、恒生综合指数及恒生中国内地100成份股等重要指数后,再次被重要指数收录。入选恒生国企指数,显示出市场对碧桂园影响力的高度肯定。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