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17: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

你享受过吗?这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全免费的!

  为了人民的基础健康,我国推出了多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全部由政府承担。这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需要我们了解相关知识,也需要我们积极参与到相关的群体活动中去。

  今天为大家推荐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问答,快来看看吧!

  Q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12类内容,即:城乡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慢性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服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肺结核患者管理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

  Q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居民有什么好处?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我国14亿人口,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实施项目可促进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可以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感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可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

  Q谁能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主要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面向辖区全体居民免费提供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分别接受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管理,合理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可以按照政府部门的部署来提供相应的服务。

  Q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对象相同吗?

  不同的服务项目有不同的服务对象:

  ①面向所有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统一建立居民档案、健康教育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服务事件报告和处理、以及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

  ②面向特定年龄、性别、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预防接种、孕产妇与儿童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

  ③面向疾病患者的公共卫生服务,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等。

  Q谁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Q健康教育服务对居民的健康生活有什么好处?

  基本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通过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居民了解健康的行为,了解疾病的发生和传播意识;让居民树立健康意识,改变不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自觉地采纳并养成有益于健康的应为和生活方式,从而建的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命质量的目的。

  Q居民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要付费吗?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规定的服务内容由国家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所诉经费由政府承担,居民接受服务项目内的服务不需要再缴纳费用。

  Q哪些人可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辖区内常住居民(指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等人群。

  Q怎样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就诊、咨询,或接受群体卫生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服务时,由基层医务人员负责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

  Q什么是居民健康档案?

  居民健康档案是居民健康状况的资料库,应完整的记录居民一生各个阶段的健康状况以及预防、医疗、保健、康复等信息。

  例如:儿童健康管理记录着新生儿时期、婴幼儿时期和学龄前的生长发育、健康状况与预防保健管理信息;孕产妇健康管理记录着妇女预产期的健康管理信息。

  Q居民健康档案的基本信息主要有哪些?

  (1)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文化程度、职业、婚姻状况、医疗保险类别与血型等基础信息。

  (2)药物过敏史、有害元素与职业病危害因素暴露史。

  (3)既往史(以前主要疾病的患病和治疗情况、手术、外伤、输血等情况)。

  (4)家族史、遗传病史、残疾情况。

  (5)生活环境。

  Q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有什么好处?

  对于居民个人,建立健康档案是可以了解和掌握本人健康状况的动态变化情况。居民看病时,医务人员通过查看健康档案信息,可以了解居民健康状况,从而,对居民的健康状况作出综合评估,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更好地控制疾病的发生、发展。健康档案还将逐步实现计算机化管理,到那时,居民无论是在基层医疗机构还是到大医院就诊,可以通过计算机查看健康信息,减少重复检查、用药、降低医疗费用。医务人员通过对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的分析,还可以发现本辖区居民的主要健康问题,以便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

  Q重点人群健康档案的健康体检包括哪些内容?

  健康体检包括健康检查、健康状况及其疾病用药情况、生活方式、健康评价等。

  Q居民个人健康档案的内容会被其他人得知吗?

  不会。在档案建立和使用过程中,保护居民基本信息和健康信息等个人隐私。健康档案的建立要遵循自愿与引导相结合的原则,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保护服务对象的个人隐私,是医务人员最基本的原则,建立电子档案的地区,要求保护信息系统的数据安全。

编辑: 王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