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17:30: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冀时客户端、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孤独症儿童每年可享12000元康复救助补贴

今天(4月2日)是第14个世界孤独症日,河北省残联推出《解惑孤独症》专栏,全景介绍孤独症的有关知识,以及河北省对孤独症儿童的救助措施。

如何选择孤独症干预康复治疗机构?我省有什么救助政策?

河北省残联建议家长选择机构的时候选有正规资质的机构。目前承担残联项目的机构很多,他们有正规资质,有符合项目要求的软件硬件环境,同时每个入学儿童还享受每年一万二的康复救助补贴。只要是有河北户籍的六周以下孤独症儿童,都可以申请救助并能得到救助。每个市残联有当地机构的详细资料,家长可以选择就近康复。

河北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是河北省残联下属的处级单位,也是河北省唯一的一家省级定点康复机构。在这康复不收取任何费用。

2021年省康复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安全高效运行,对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

河北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副主任孟星梅告诉记者,河北户籍儿童,0~6周岁孤独症患者,到市级以上医院开诊断证明,在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申请救助,三个工作日审核通过,平台会把相关信息转介到当地康复机构,便可获得救助补贴。

孟主任建议,就近康复,应就近就,目前国家对残疾人救助力度较大,孤独症儿童,只要明确确诊,就可以申请康复补贴。

孟主任告诉记者,就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监管的项目机构掌握的情况来看,河北省患孤独症儿童不在少数,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残疾人康复中心解答:孤独症(也称自闭症)是一种先天的脑部功能发育障碍,与生活环境、父母教育没有任何关系。

孤独症儿童的早期症状表现:

(1) 孩子6个月大的时候,没有灿烂的笑容或者高兴的表情。

(2) 9个月大的时候,没有和周围人互动的声音、笑容或者是面部表情。

(3) 12个月大的时候,对别人叫自己的名字缺乏反应。没有婴儿语。没有和周围人姿势上的互动。比如指东西、让别人看一个东西或者招手。

(4) 16个月大的时候,没有语言。

(5) 24个月大的时候,不能说出有意义的两字短语,模仿别人或者重复别人说话的不算。

孤独症一般在儿童3岁的时候能够进行正式的诊断。一般来说,越早康复效果越好。经过系统的、正规的康复训练,孤独症儿童的症状都能得到改善。(金玉玲)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