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3 08:50: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传播至我国12省份,这个入侵物种有多恐怖?

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它的主要特点是攻击性强和叮咬毒性大。除农作物外,人类和一些基础设施设备都是它的攻击对象。今年,红火蚁来势汹汹。据农业农村部消息,目前红火蚁已由南向北传播至我国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

据了解,外来物种红火蚁于2004年在广东省首次被发现。它传播速度极快,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的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达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普通人应该如何应对红火蚁?我国建立了怎样的红火蚁防治机制?

繁殖能力强、飞行距离远

红火蚁有哪些危害?

红火蚁是蚂蚁的一种,身体为红褐色,体型长度约为3毫米至7毫米,原产于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国家。红火蚁在拉丁语中被形象地比喻为“无敌的蚂蚁”,它具有相当强的侵略性,也被称为“生态杀手”。

↑红火蚁

红火蚁具有强大的繁殖能力,每只蚁后一天可产卵1500个至5000个,而平均每个蚁巢中的蚁后可多达百只。也就是说,一个蚁巢一天就可以繁衍数十万只蚁。

此外,长有翅膀的红火蚁蚁后可以飞行1000米甚至更远的距离,选择适宜地点建造蚁穴。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罗礼智介绍:“除了自己飞行,它还可以通过水流、农产品的运输等进行传播。另外,红火蚁的天敌种类比较少。春秋气候变暖,红火蚁会随之增加。”

罗礼智表示,红火蚁的攻击对象非常广泛,危害很大。“首先伤害人体,第二导致动物种群数量和多样性下降,第三破坏电器、电线、电缆等公共设施,第四影响经济发展,最后一方面影响农业生产,比如会破坏龙眼、橘子、玉米、红薯、甘蔗等。”

两种情况下红火蚁会咬人

严重可能会导致死亡

红火蚁分布广,不但经常出现在农田、果园、堤坝等地方,它们离城市居民也很近,会入侵绿化带、草坪、学校、住房等地。

喜热的红火蚁在我国南方地区数量较多。近日,广西、广东等地都出现居民被咬的情况。广西钦州一名居民称自己曾被咬过一次,当时全身过敏、红肿。

一名村民表示,“被咬伤刚开始麻麻的,过一两分钟后就开始痒痒的,一会后又感觉有点疼痛,第二天早上起来,就会看见长脓包了。”

广州市居民也表示,自己在野外活动时,会见到草地上有很多蚁堆,还建议小朋友远离蚁堆,因为红火蚁有毒性。

↑人被咬后起的小脓包

专家表示,绝大部分人被红火蚁叮蛰后,做一些肥皂水清洗、冰敷等处理或服用抗过敏性药物即可,少部分人群可能产生过敏性休克,严重时可导致死亡,需送医治疗。

罗礼智指出,一般情况下红火蚁不会主动咬人,但有两种情况除外。

第一是人踩踏了蚁巢时,比如在有蚁巢的草坪玩耍的小孩、在有蚁巢的农田劳动的农民,比较容易受到红火蚁的叮咬。另外一种情况是在缺水的地区或季节,红火蚁会在晚上爬到住宅里寻找水源,如果发现有人也会咬。

↑红火蚁蚁巢

入侵由南向北逼近秦岭地区

专家:消灭蚁巢须用专用农药

据农业农村部的消息,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陆永跃介绍,入侵的区域在持续扩大,不断向更北、更西的地区扩张。目前已经入侵到浙江杭州、湖北孝感、重庆渝中、四川广元等一线,由南向北已逼近秦岭地区。

↑红火蚁

近日,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联合启动全国红火蚁防控行动,强化部门协作,加强检疫监管和监测调查,通过抓住春秋两季红火蚁活跃期,组织开展集中防控行动。目前我国已集成了适宜不同环境条件、不同发生程度的红火蚁综合防控技术模式,登记用于防治红火蚁的农药有效成分有8种,农药制剂达40种。

罗礼智强调,不要踩踏蚁巢,并尽量消灭离家比较近或农田内外的蚁巢。

他特别指出,农民遇到红火蚁一定要科学防治,使用专用药物,千万不可用普通农药。“消灭蚁巢的最好方法是使用毒饵,但是要提到一点,使用常规性杀虫剂,比如敌敌畏、除虫敌等喷洒或浇灌蚁巢,不但防不住红火蚁,反而会越来越多。”

据农业农村部介绍,目前我国红火蚁防控技术措施逐步完善,防控机制初步建立,红火蚁的扩散蔓延得到一定遏制,大部分发生区域发生程度控制在较低水平。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