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4 08:27: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综合

二十四节气|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这样过→

桃花初绽,杨柳泛青

莺飞草长,风轻雨润

今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

第五个节气——清明

清明有三候。一候桐始华,和风撩动纯白的桐花,一切美好又如约而至;二候田鼠化为鹌,田鼠带走阴冷,雏鸟啼鸣暖春,世间万物向阳而生;三候虹始见,顶天立地的七色光彩,神秘且澄澈。

清明是缅怀先人的节气,许多人会为逝去的亲人,扫去墓碑上的尘土,献上一枝菊花表达哀思。

清明是一个肃穆的日子。今天,我们心怀感恩,遥寄思念,向以血肉之躯捍卫祖国尊严,用青春热血换来我们安宁的英烈致敬!

清明节是一种寄托

流淌着我们对过去的思念

也承载着对未来的期待

除了扫墓祭祀,清明还可以这样过↓↓↓

>>踏青

此时的中华大地,桃红柳青,溪河泛碧,吐故纳新,春和景明,正是踏青好时节。

>>插柳

清明节是杨柳发芽抽绿的时间,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人们踏青时顺手折下几枝柳条,编成帽子、插在门楣、屋檐。古人折柳寄托哀思,人们也相信插柳可以辟邪。

>>荡秋千

荡秋千是清明时节的民间习俗,把风筝放上天后剪断牵线,期盼除病消灾,带来好运。

图片来源:新华社

>>放风筝

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的民间习俗,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植树

“植树造林,莫过清明”。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

>>忙春耕

“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

图片来源网络

>>清明养生小秘诀

清明时节,我们不仅要踏青游乐,还需要注意养生。清明时节,人体内肝气较为旺盛 ,饮食应当以温润、清补为主,不应食用笋、鸡、海鱼等“发物”,而应多食山药、菠菜、银耳、大枣等甘温补脾之物。此时衣着也需注意,清明前后,气温波动大,早晚仍较凉。外出游玩时,要注意添衣保暖,劳逸结合,不要过于劳累。春暖花开之时,也要注意防花粉过敏,做好防护。

●清明节这些事项须注意

>>清明出行,安全至上

清明假期临近,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了清明假期道路交通安全预警“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群众注意拥堵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

>>清明出游,防控疫情

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增强了人们的出游信心,不过,出游依然要绷紧防范疫情传播这根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回应清明、五一小长假要做好哪些防疫保障时表示:

出行一定要佩戴口罩,平时注意保持个人卫生;

如果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腹泻等其他感染性疾病症状,最好不要出行,尤其是不要到人员众多的地方去,要及时就医;

在出行过程中,尽量保持一米以上的人际距离。

图片来源网络

>>清明时节,小心火种

离家外出踏青游玩时要做到“三清三关”,即:清理厨房、阳台、楼道的可燃物,关闭燃气、电源、门窗;

外出踏青郊游,应遵守景区、林区禁烟禁火规定,不在山林景区生火野炊;

进入宾馆饭店、影剧院、大型商业综合体要注意熟悉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不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

自驾车辆要提前检查油路、电路,随车配备灭火器并保持完好有效,不往车外抛扔烟头,停放车辆不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遇有执行任务的消防救援车辆,主动避让;

采用植树、献花等方式文明祭扫,不携带火种上山,不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

春耕农忙之际,不焚烧垃圾和野外烧荒;

遇有火情,及时拨打“119”。

(综合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央视网、经济日报等)

编辑: 刘飞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