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21:24: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石家庄发现商代贵族大墓,椁室经3000年依然保存完好

石家庄藁城区台西村的商代中期遗址以发现了世界现存最早的铁器享誉海内外。2020年,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对位于台西村西南约30公里处的栾城区周家庄墓地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发现商代墓葬17座,确认周家庄墓地为商代晚期具有一定规格的贵族墓葬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保定南部、石家庄北部和邢台周边都有商代晚期的考古发现。周家庄墓地几乎所有器物都可以和殷墟对应,属于典型的商文化风格,填补了石家庄南部商代晚期发现的空白,正好把太行山东麓的商代晚期考古发现串联了起来。

被盗严重,如何判断所处年代?

周家庄墓地位于石家庄栾城西营乡周家庄村南约200米。2018年4月,河南孟州警方破获一起案件时收缴了部分文物,获得周家庄墓地的线索。2020年,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石家庄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石家庄市栾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联合启动了对周家庄墓地的抢救性发掘,共清理墓葬23座,发掘遗址面积300平方米,勘探40万平方米,调查12平方公里。

据了解,墓地主体区域约1500平方米,共发现21座墓葬,其中15座确认为商代墓葬。主体区外还发现2座商代小型墓葬。遗存主体年代为晚商时期,内涵为商文化,墓地与遗址并存,墓地为商代晚期具有一定规格的贵族墓葬群。墓葬发现有殉人、殉狗现象,出土文物有青铜簋、觚、爵,少量青铜兵器、玉器等。

周家庄墓地被盗严重,所有墓葬几乎都被洗劫一空,墓地和遗址属于商代晚期的推断是如何做出的呢?原来,出土的完整青铜簋、相对完整的青铜爵以及零散的玉器,纹饰都非常精美,青铜爵上还有清晰的族徽。其中一件类似玉猪龙的玉器只有戒指大小,玉器上有孔,恰好发现于墓主人胸前的位置。此外,遗址出土的陶片演变规律很明确,从殷墟一期到四期早段的都有,有的器型甚至可能比殷墟期还早。综合这些发现,可以判断周家庄墓地属商代晚期。

木椁经3000多年仍保存完好

周家庄墓地属商代地方最高等级墓葬,达到商代方国级别。17座商代墓葬中最大的一座为竖穴土坑墓,墓室南北长4.5米,东西宽4.2米,深5.1米,由二层台、椁室和腰坑组成。南侧有墓道一条,长3.2米,宽1.1米,呈阶梯状,有八级台阶。这座墓西北方向的一座墓,南侧也有一条墓道,有九级台阶。

据了解,商代贵族墓葬几乎都是竖穴土坑,有无墓道、墓道的数量都代表等级和规格。殷墟商王墓有四条墓道,一些高级贵族墓有两条墓道,一条墓道的商代贵族墓葬在石家庄属罕见发现。

周家庄墓地发现的一件木椁经过3000多年依然保存完好。木椁采用的木料是经过加工的板材,非常规整,椁室由榫卯结构组成。根据发现的青铜簋和青铜爵推断,随葬的青铜礼器至少应以20件到30件为一组。在一座小墓中还清理出青铜的一觚一爵,说明周家庄墓地小型墓葬的主人也有随葬品组合,身份不低,大墓里的文物可能更加丰富。

几乎所有器物都能和殷墟对得上

在距离周家庄东北约30公里的石家庄藁城区台西村,20世纪六七十年代曾发现拥有世界上最早铁器、铁矿渣、手术器械(砭镰)、脱胶麻织品以及酿酒作坊等七项“世界之最”的商代中期遗址。周家庄墓地在发掘时已经发现一些层面可能与台西遗址存在交集。

安阳殷墟是商代后期首都。从殷墟到保定南部,太行山东麓华北平原一线的商代晚期发现都以典型的商文化因素为主。再往北到雄安新区,北方族群的因素逐渐就大于中原商文化因素。周家庄墓地属于典型的商文化风格,几乎所有器物都可以和殷墟的发现对应。学者表示,周家庄墓地的发掘,为整个商文化以及商代历史、政治、地理、行政关系、聚落空间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