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09:3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

山东菏泽发现187座汉墓和11座东周墓葬

记者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最近考古队员在对山东菏泽魏楼水库项目进行考古挖掘时,发现了187座汉墓,除此之外,还发现了11座东周墓葬,灰坑203个,水井6座,房址6座。

记者今天(4月14日)在现场了解到,这次考古发掘共发现了三处遗址点,分别是侯庄堌堆、孙大园堌堆、侯庄西遗址。山东菏泽孙大园堌堆遗址考古队执行领队孙启锐表示,孙大园堌堆是菏泽地区到目前为止发掘数量最多的汉代墓地,对研究鲁西南地区汉代埋葬制度有重要意义。

发掘中发现了丰富的文化遗物,尤其是新石器时代文化遗物,是菏泽地区一批不可多得的考古学研究新材料。本次发掘发现了相对丰富的北辛文化遗存,证明鲁西南地区也是北辛文化的重要分布区。

侯庄西遗址是一处宋元遗址,目前发现了与手工业相关的遗迹,但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窑址与相关灶址的具体功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另外,通过机钻深孔及生土层的发掘,对古地貌及古土壤的情况有了一定了解,对研究堌堆遗址的形成机制及古环境的演化有推进作用。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