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08:35: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0糖”“0蔗糖”“无糖”,别再傻傻分不清了!还有这些隐藏的“含糖大户”,你都知道吗?

最近,国内知名品牌元气森林发布的一则致歉声明,被网友一路送上了热搜↓↓↓

声明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蔗糖”与“0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

每天都在为体重“斤斤”计较的小姐姐们惊呆了——what?以为自己能瘦成“仙女”,没想到,却喝了个寂寞。

解疑释惑,咱们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0蔗糖=0糖?No!

一般来说,糖类可以分为糖(如单糖,双糖和糖醇)、寡糖(如低聚果糖)和多糖(如淀粉、糖原)。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说的糖和消费量大的糖,主要指的是蔗糖(双糖)。

也就是说,0蔗糖不等同于0糖,而0糖可能是0蔗糖。

无糖食品=无糖?No!

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及其问答的相关规定显示,产品外包装上标注的“糖”指的是单糖和双糖,而且宣称“无糖”只需要满足相应的条件,即每100克食物(固体)中糖的含量不超过0.5克。

换句话说,无糖食品≠无糖,而是包括了不含糖或糖的总量不超过5‰的食品。

另外,某些需要冲调成液体食用的无糖食品,在即食的液态下,如果糖的含量不超过0.5g/100mL也可以宣称“无糖”(通常会注明宣称无糖的前提)。

“0糖0卡0脂”不会发胖?No!

按照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的相关规定,每100g或每100mL产品中能量(俗称热量)不高于17kJ,以及糖和脂肪含量不高于0.5‰,即可对这种产品进行“无”的声称。

但是,由于它的甜味往往来自于甜味剂,而甜味剂一定程度上能刺激大脑产生兴奋,反而可能造成能量摄入偏高,增加发胖的风险。

想靠“无糖”饮料来减肥,看来还得悠着点!

吃糖=不健康?关键看“量”!

事实上,我们大可不必谈“糖”色变。

人体总能量的60%~70%来自于糖,糖,作为人体重要的能量输入性能源,合理食用糖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

依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年)》给出的不同年龄段人群每日能量需要量的数据,一名7岁的小男孩每天吃糖应该少于38克,约为9茶匙;一位成年女性,每天吃糖应该少于45克,约为11茶匙。

不过,现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的种类越来越多,导致人们每天糖的摄入量大大提升。

2019年,我国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报告中提出合理膳食行动,鼓励全社会减盐、减油、减糖。

过量的摄入糖会导致身体肥胖、近视、龋齿、痛风、糖尿病等疾病。而过于极端控糖则会导致低血糖、贫血、营养不良等健康问题。

爬出了0糖饮料的坑,这些“含糖大户”你知道吗?

1、膨化食品

雪饼、薯片、虾条等膨化食品是很多人的心头好,不过千万不要被它咸香口感欺骗了,他们虽然吃起来是咸的,但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却不含一直糖上升的膳食纤维。一袋50克的薯片,其含糖量就在4.3克左右。

2、番茄酱、烤酱汁等调味料

超市里的番茄酱不同于纯番茄酱,会添加糖和油进行炼制,很多菜都会用到番茄酱,这样糖分也就悄悄进入我们的日常饮食之中了。这些调味剂没100克大概就有15克左右的糖。

3、乳酸菌饮料

乳酸菌饮料宣称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这项功能的效果不得而知,但其含糖量却着实不少,100毫升左右的含糖量就在15.4克左右。

4、肉干、肉脯、话梅等

一些加工肉制品为了口感,如肉干、肉脯里含有不少糖,而话梅等零食为了防止变质也会加入大量的糖一直细菌生长。

合理饮食,

规律作息,

适当锻炼,

你就是朋友圈里最靓的仔!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