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 08:31: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27问(一)

最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科普来了!目前,河北使用的是什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禁忌?去哪儿接种?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月14日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27问》,为公众权威解答“打疫苗”的这些事儿。

1.我省使用的是什么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两种:一种是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另一种是由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2.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种几剂次?间隔多长时间?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需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也就是接种完第1剂次后的21到56天内完成第2剂接种。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1剂。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需要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3.国内很安全,有必要打新冠病毒疫苗吗?

目前,我国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还远达不到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的比例,如果其他国家都接种了疫苗,将来中国再开放国门,我国绝大部分人处于无免疫状态,很可能再次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生命健康构成威胁,对社会经济发展形成冲击,所以,接种疫苗非常必要。

4.多少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才能建立免疫屏障?

我国要建立免疫屏障,可能需要10亿以上的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越高,免疫屏障就越牢固。

5.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不可以再等等?

如果大家都想等一等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那么预防新冠肺炎的免疫屏障就很难建立起来,大家想摘掉口罩的愿望也很难实现。如果大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速度快、人群覆盖面广,那这个免疫屏障就会早一天到来。要尽早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的最佳选择。

6.别人都打了疫苗,自己就可以不用打了吧?

人群形成免疫屏障可以有效控制疫情传播,但不代表个体不会感染。他人打了新冠病毒疫苗是他人有了保护,没有打新冠病毒疫苗的人,仍然有被感染的风险。

7.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能达到百分之百吗?

任何一个疫苗都有它的风险,我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有不良反应或者严重过敏性反应的,约为百万分之一,而新冠肺炎的病亡率为2%,而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对社会秩序和经济发展的影响非常大。可见,感染新冠肺炎所带来的危害很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