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 10:55: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专家提醒:人群形成免疫屏障不代表个体不会感染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张淑会)国内很安全,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别人都接种了疫苗,自己就不用接种了?很少出门的人,有打新冠病毒疫苗的必要吗?……针对当前公众关注的这些普遍问题,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了最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27问》,一一进行解答。

“当前,接种疫苗非常必要。”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还远达不到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的比例,如果其他国家都接种了疫苗,将来中国再开放国门,我国绝大部分人处于无免疫状态,很可能再次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生命健康构成威胁,对社会经济发展形成冲击。

多少人接种疫苗才能建立免疫屏障?专家说,我国要建立免疫屏障,可能需要10亿以上的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越高,免疫屏障就越牢固。

针对不少人“等等再接种”的心态,专家提醒,如果大家都想等一等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那预防新冠肺炎的免疫屏障就很难建立起来,大家想摘掉口罩的愿望也很难实现。如果大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速度快、人群覆盖面广,那这个免疫屏障就会早一天到来。要尽早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的最佳选择。

别人都接种了疫苗,自己就不用接种了吧?专家介绍,人群形成免疫屏障可以有效控制疫情传播,但不代表个体不会感染。他人打了新冠病毒疫苗是他人有了保护,没有打新冠病毒疫苗的人,仍然有被感染的风险。

很少出门的人有接种的必要吗?专家介绍,个别人员不出门不代表其他家庭成员也不出门。只要无法跟外界隔绝,就有必要打疫苗。疫苗的主要作用是建立免疫屏障从而阻断传染病的传播和蔓延。只有适宜人群接种了疫苗,免疫屏障才能有效建立。

还有人问,新冠病毒发生变异后,接种疫苗还有用吗?接种疫苗对阻止病毒变异有什么作用?专家对此解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会为接种者建立新冠病毒的基础免疫力,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信息,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如果新冠病毒导致的疾病一直蔓延下去,病毒变异的速度就会变快,疾病的严重程度和传染性都会相应增加。阻止病毒变异速度加快的最好办法就是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人群有了免疫力,就不会成为传染源,病毒也就传播不下去了。

专家还提醒,目前,各地的接种单位主要设在辖区内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我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点)的名单可在“河北卫生健康”、“河北疾控”官方微信和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上查阅。

编辑: 申晴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