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21:01: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防柳絮挡蚊虫,汽车忙着安“纱窗”!当心,或存安全隐患

随着天气转暖,杨柳絮、蚊虫陆续现身,一种“汽车纱窗”成了网红,受到不少车主的青睐。

这几天,在马路上经常能看到一些私家车车窗上安装了纱窗:一个带有松紧带的纱网套在车窗外框上,前方固定在后视镜上,后方用魔术贴固定,远看与车窗融为一体。“现在天热了,但又不至于开空调,装上这种纱窗,即使开着车窗也不用担心蚊虫、柳絮会飞进车里,出行方便多了。”一位车主说。

在淘宝上,“汽车纱窗”销售十分火爆,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最受欢迎的一款“双层高密度网纱车帘”月销量近2万件。“现在这种汽车纱窗很受欢迎,又透气又能防蚊虫异物,根据不同车型还可以专车定制。”一位淘宝卖家说。

然而,在商品评论区,也有不少网友表达了对“汽车纱帘”的担忧:“会不会遮挡视线,看不清后视镜?”

事实上,因为这种纱窗的设计各不相同,有的在观察后视镜的位置做了特殊处理,不会影响视线;但也有的纱窗套上后,确实造成了后视镜的亮度降低,在车库或暗处可能影响行车安全。还有的车主留言说,安装了纱窗后,路过收费站、停车场或进出商场的地库时,扫码交费或扫描健康宝有一定障碍,只能把手从底部伸出纱窗。

交管部门表示,对这一新兴事物是否符合驾驶安全的需要,目前还无法作出评价。但记者查询后发现,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驾驶机动车不得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而加装在车窗上的纱窗,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驾驶员观察后视镜情况,在夜间行车时影响更加明显。专业人士表示,汽车纱窗有其便利之处,但选择时应慎重,应特别关注产品质量和设计,以免影响行车安全。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