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2 21:29: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闻联播、燕赵晚报、河北青年报、知河北、河北日报客户端

一共三针!首批重组新冠疫苗石家庄开打,和之前的有啥不同?

新冠疫苗接种是备受大家关心的一件事。

近日,首批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已经在石家庄投入使用。

这种疫苗需要接种三针。

那么,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与灭活疫苗有什么区别?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需要接种几针?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所长张振国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给予了权威解答。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与灭活疫苗有什么区别?

1.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是一种什么样的疫苗?

目前在我省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疫苗为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其原理是将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RBD)基因重组到中国仓鼠卵巢(CHO)细胞基因内,在体外表达形成RBD二聚体,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

新冠重组蛋白疫苗使用CHO细胞表达。该细胞在乙肝疫苗上已经使用多年,在生物工程领域也有广泛应用。

2.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比灭活疫苗更有效吗?

科学评价一个疫苗,需要综合考虑到它的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目前,我国附条件批准上市的3个灭活疫苗和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都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3.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与灭活疫苗有什么区别?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与灭活疫苗主要是生产工艺、接种剂次和间隔时间不同。这两种疫苗都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都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4.老年人、儿童能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吗?

目前,新冠病毒重组蛋白疫苗的接种人群仍然是18岁及以上人群,包括老年人。18岁以下人群暂不推荐接种。

5.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需接种几针,间隔多久?没有接种完,可以换另外一种么?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需要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如果接种的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不能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来完成后续接种,因为生产工艺、接种剂次和间隔时间都不同。

6.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从现有疫苗安全性数据来看,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是局部反应,如硬结、瘙痒、红斑、肿胀、疼痛等,全身反应如全身肌肉疼痛、咳嗽、恶心、疲惫、头疼比较少见。

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

4月2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据最新消息,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要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并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此外,米锋还表示,近期,有群众反映新冠疫苗第二剂次预约难的情况。国家为各省份调配供应疫苗时,已充分考虑如期接种第二剂次的需求量。各地要做好精准调配,确保第二剂次接种在8周内完成,避免出现“打了上针没下针”的情况,国家卫健委各驻点工作组对此也会加强督导。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