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1 16:41: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通州时讯

京唐铁路北京段最新进展来啦!

京唐铁路北京段项目又有新进展,九座门式墩刚刚全部施工完毕,标志着京哈线回拨至正线具备了条件。

门式墩施工完毕,京哈线可回拨原位运行

日前,在中铁六局承建的京唐铁路工程北京段的施工现场,370余名施工建设者忙碌不停,京唐铁路跨京哈铁路特大桥9座门式墩巍然矗立,俨然工地上的“凯旋门”。

据了解

中铁六局承建的京唐铁路北京段站前工程正线长度4.043公里,主要施工任务为“一桥三线”,即跨京哈铁路特大桥,京唐京哈上、下行联络线,京哈施工便线。

其中,京唐铁路跨京哈铁路特大桥采用门式墩结构形式跨越既有京哈线,门式墩是一个个像门框的建筑结构,高16米,宽20.6米。

京唐铁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至河北省唐山市既有唐山站。

正线全长为148.7公里,共设车站8座。分别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机场站、唐山站。

全线计划2022年6月达到通车条件。

届时,从北京到唐山仅需30分钟。

京唐铁路开通后将打通北京至唐山城际通道,极大提升通道运输服务水平,推动京津冀地区经济协同发展。

京唐铁路跨京哈铁路特大桥采用门式墩结构跨越既有京哈线,门式墩桥墩位于既有京哈线上,为解决门式墩下部结构施工与运营线冲突的问题,项目采用修建一条临时过渡便线,京哈线列车通过过渡便线运行,为门式墩下部结构施工提供了空间。

门式墩施工完毕,京哈线即可回拨原位运行。

为了完成门式墩施工,项目在三个月内完成了108根桩基,18座承台,18个墩柱,9个横梁的建设。

“这项工程施工工艺复杂,安全质量卡控点多,具体来说,钢管柱贝雷梁支架体系搭设、支架体系预压、高空作业、邻近营业线大型机械安全管理、预应力张拉等一系列管控要点,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张启明说。

为保证工期目标,项目部全员全天24小时不间断组织施工,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每个工作面平行作业的施工方案,增加施工人员、机械设备,增加周转材料的投入,保证了门式墩如期完工。

门式墩施工完成后,下一步将进行门式墩施工范围内路基、轨道及路基附属工程恢复施工,为5月12日京哈下行线、5月26日京哈上行线回拨至正线位置创造条件。

目前,京唐铁路(北京段)范围内桩基施工完成设计总量的96%,承台完成设计总量的78%,墩柱完成设计总量的65%。特殊梁、路基、框构桥的施工也已全面启动。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