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11:01: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零号病例”仍未找到!国家卫健委向辽宁派出工作组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消息,目前国家卫健委已经派出工作组赴辽宁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工作。16日早上,国家卫健委通报疫情最新情况,5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辽宁。自13日安徽六安报告本轮疫情首例确诊病例以来,全国3天共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例,涉及两省四市,分别是安徽省的合肥市和六安市,辽宁省的营口市和沈阳市。目前,“零号病例”仍未找到,感染源头尚待确定。

据辽宁省卫健委通报信息,该省15日新增的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来自营口,1例来自沈阳。新增的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营口市报告。根据营口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流调信息显示,营口新增的3例确诊病例和5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和金色童年摄影基地有关。该摄影基地为此前确诊病例在营口的摄影营销培训场地。

15日晚,沈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基本情况。流调信息显示,沈阳确诊病例为61岁男性,家住沈阳市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后勤退休返聘职工,平时在盛京医院滑翔院区负一层健身中心独自办公室办公。曾于5月3日与家人共计12人一起乘3台车自驾去鲅鱼圈旅游,入住鲅鱼圈华君温泉度假酒店, 5月5日自驾返沈。5月14日晚,盛京医院滑翔院区对近期从营口和鲅鱼圈返沈的员工进行主动核酸检测筛查,5月15日11时报告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沈阳市卫生健康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入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随后,沈阳市将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全国中风险地区已升至13个,其中安徽省3个(六安市2个、合肥市1个)、辽宁省10个(营口市9个,沈阳市1个)。

今早,辽宁省营口市发布通告,针对沈阳确诊病例在鲅鱼圈的行程轨迹已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排查,对华君温泉度假酒店和李记海鲜烧烤店以及金星盛达果蔬生鲜超市进行终末消毒和封控管理,同时采集环境样本125份,并对相关43人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作为本轮疫情报告首例确诊病例的安徽省六安市,昨日并未新增病例。15日晚,六安市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5月15日0-20时,六安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六安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在六安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区集中隔离治疗。

自5月13日安徽六安报告第一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本轮疫情确诊病例主要围绕“摄影培训”传播链展开,沈阳确诊病例的出现,让传播链条变得更为复杂,鲅鱼圈成为关键节点。据营口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消息,鲅鱼圈全区卫生系统已出动1500多名医护人员,在指定地点对全区大约50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已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今日,鲅鱼圈区将全面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区所有个体诊所已临时关闭。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我国新出现的疫情都是境外输入,人或物都有可能,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安徽属于内陆省份,直接由境外输入疫情可能性不大,而营口在辽宁,去年该省曾发生若干起境外输入引发的地方传播疫情。他进一步分析,虽然安徽六安先发现病例,但营口病例出现的时间比安徽六安的病例早,从现有流行病学传播关系来看,此次疫情源头很有可能是从辽宁营口开始传播。

5月15日,营口市疾控中心也表示,目前,当地正积极开展溯源工作,梳理流调数量,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序列来溯源 ,确定“零号病人”。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