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13:29: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特大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告破,1500余件文物被追缴

6月10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漳州“11.23”系列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告破,打掉2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追缴各类文物1500余件,其中宋元龙泉窑“海捞瓷”846件,此案的成功侦破为保护“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郭志良向记者介绍,去年9月,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接到举报线索:一个犯罪团伙正在漳州市漳浦县海域组织盗捞海底沉船文物。刑侦总队高度重视,立即指挥漳州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发现韦某超、李某元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并案侦查中,拓展出以吴某风、洪某阳等人为首,在漳州古雷海域盗捞海底沉船文物的情报线索。

专案组将两案并案侦查,经过50多天的缜密侦查,逐步摸清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成员情况、活动规律等。去年11月23日,经过一夜的蹲守跟踪,专案组果断出击,组织80余名警力在六鳌海域、古雷海域集中同步收网,将实施盗捞犯罪归来的两伙犯罪分子一网打尽,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海捞瓷”273件。

经审讯,韦某超、吴某风两个团伙对盗捞海底沉船文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按照公安部对文物犯罪案件实施全链条打击的部署要求,专案组乘胜追击,继续顺线追查,先后赴福建平潭、福清及广东、广西等地,抓获韦某超团伙其他成员4名,追缴海捞文物169件;赴江西抚州抓获吴某风团伙的2名倒卖犯罪嫌疑人,追缴被盗“海捞瓷”476件及其他文物600余件。

至此,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漳州“11.23”系列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告破。此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打掉犯罪团伙2个,追缴各类文物1500余件,其中宋元龙泉窑“海捞瓷”846件,系近年来福建省公安机关侦破的最大一起盗捞水下文物案件。案件的成功侦破打击了盗捞文物犯罪的嚣张气焰,为保护“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追缴的大量“海捞瓷”也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提供了最直接、最生动的依据。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