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11:41: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年极端天气的幕后推手,竟然是它!

今年的天气,大家是不是多多少少会感觉有些不太寻常?如果有,那说明您的感觉没错!今年的天气,确实有一些极端,这天气背后的幕后推手,竟然是大风!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表示,今年极端天气频发,如果说要找出所谓的“幕后推手”,简单总结一种气象要素的话,那就是大风。

的确,从去年冬天到现在,大风都表现得特别突出。大风扮演了气象灾害舞台上的主角,成为一条主线,串联起了冬季和春季。周兵说,对即将进入的台风季节,台风也会成为天气的一个重要的主角,所以风似乎是一个“幕后推手”。

据介绍,回顾往年,北京春季天气特点,确实是多风、干燥,但像今年这么猛烈的大风风沙天气,确实是很少见了。今年为何这么多风?周兵表示,造成今年风沙厉害的因素,一是冬季前期气温偏高,蒙古国及我国内蒙西部气温异常,偏高了2℃至6℃,“如果说1℃至2℃是基本正常,那6℃就是非常异常,这种温度偏高导致积雪提前融化,沙源地区裸露。”二是沙源广袤,植被还没长出来,风就把沙带起来了。三是跟天气系统密切有关,蒙古气旋比较活跃,强风驱动沙源地区的沙直接带到高空,造成北方沙尘天气。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