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14:51: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6·18”最大槽点是什么?中消协监测发现是这些

走过了18个年头的“6·18”电商全网大促,今年消费者反响如何?中消协今天上午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监测发现,今年“6·18”促销活动期间的消费负面信息集中表现在产品质量、假冒伪劣、营销短信骚扰、快递和外卖配送等传统“槽点”上。

中消协表示,刚刚度过“成年礼”的2021年“6·18”,或将成为电商行业告别无序竞争的拐点,不断“破圈”的供给端与不再冲动的消费端正逐渐加速回归理性,网络消费生态稳健向好趋势愈发明显。

平台主播带假货 产品质量藏隐忧

监测期内,七度空间卫生巾内藏针头和平台主播“驴嫂”夫妇涉嫌售卖假货手机,成为舆论聚焦的两大话题。

其中,6月5日,网友爆料自己购买的七度空间卫生巾内发现针头,约有正常针的三分之一。据当事人反映:刚打开卫生巾准备使用时发现有异物,撕开后发现一个针头。

此外,平台主播“驴嫂”夫妇被指售卖“山寨朵唯”后,再被指售卖的“中兴”“索爱”“天语”等品牌手机涉嫌为假货。涉事的“天语”手机入网信息与工信部备案信息不符。

广告短信频骚扰 营销行为待规范

6月16日,又一轮电商大促的前夜,很多消费者收到大量广告短信,大部分来自曾经网购过的网店。一位消费者表示,6月15日当晚6点到8点,两个小时内,手机收到11条网店广告短信,一会儿一响的短信声音让他不堪其扰。

6月16日,工信部发布消息,要求严控垃圾短信,规范电商平台“6·18”短信营销行为,相关微博评论区不少消费者吐槽被各种广告短信打扰,希望严控垃圾短信不仅仅是在“6·18”期间。

网红“钟薛高”突遭围观拷问 “高端冷食品”面临品质质疑

6月15日至6月19日期间,网红雪糕品牌“钟薛高”相关负面信息舆情集中出现。

2019年3月起,“钟薛高”在天猫网上销售的一款轻牛乳冰激凌产品网页宣传“不加一滴水、纯纯牛乳香”。经官方核实,该款冰激凌产品配料表中明确含有饮用水成分,其宣传内容和实际情况不符,系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此外,一支雪糕至少16元的高价也遭到网友质疑。钟薛高创始人林盛在节目中表示:“钟薛高的毛利比传统冷饮企业毛利略高。最贵的一支卖过66元,产品成本差不多40块钱。”有网友表示,价格可以贵,但是要真材实料,拒绝虚假宣传。也有网友认为,雪糕的价格没必要定如此高。

观点:消费者审慎出手倒逼商家正本清源

“部分电商平台对集中促销期间商品质量的把控措施与手段必须不断改变”,中消协指出,假冒伪劣是对商业诚信的严重挑战,也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严重侵扰,而对各类销售主体的甄别把关,既是促销平台的形象担当,更是网络电商的法定责任。消费者对商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商平台的品质管控能力与手段、识假辨假打假的决心与策略也必须顺势而变。

此外,消费者面对促销诱惑已经从“盲目冲动”、吐槽剁手发展到理性围观、审慎出手,被“潜规则”算计后的郁闷与不满、被“算法”“玩法”套路后的气愤与失落,最终将影响消费者的行为选择。无论是挑战智商的低层次促销陷阱,还是改头换面、“科技感附体”的优惠幻影,对消费者辨识能力、防范意识的竭泽而渔,最终将成为砸向某些平台自己脚面的石头。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面对商家的“红绣球”选择审慎理性、积极智慧的“躺平”,这一强烈的反差正倒逼平台与商家正本清源、回望初心。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