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 08:27: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产粮(夏粮)大省有哪些?最新数据公布!

农谚讲,雷公打芒种,谷子满仓送。

谷仓盈羡让浙江桐庐县江南镇丰阳家庭农场负责人徐星兴奋不已:“大田现场测算,亩产增收约100多斤。”

国家统计局7月14日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296.7万吨(59.3亿斤),增长2.1%,单产稳步提高,我国收获了连续第18个夏粮丰收季!

“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李锁强表示。

政策支持重锤响鼓,夏粮播种面积恢复性增长

夏粮“十八连丰”,离不开政策护体。

国家将今年小麦和稻谷收购价又提高了,政策效应涟漪不断。

“小麦最低收购价又涨了,心里一下子就有底了!”行走在丰收大地上,听到最多的就是农民舒心的感慨。

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义渡镇大李村,全村1300多亩地,去年冬季种的全是济麦44优质高筋品种,近期已经全部机收归仓。“这茬麦子不光有最低收购价托底,我们还跟省农科院农研公司签了订单,一斤收购价比市场价高1毛钱。”丰收时节,大李村党支部书记、康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功华手头算着账,心里特踏实。

价格信号还不够,还升级重农抓粮的约束机制。过去是“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今年约束机制再升级,变成“党政同责”。这是继2014年底建立起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以后,我国粮食供给制度又一次重大创新,粮食安全被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粮食产量首次被纳入宏观经济调控指标。

“通过更好发挥粮食安全考核‘指挥棒’作用,优化完善考核评分标准,强化对稳住粮食生产的硬约束,推动形成党委政府齐抓共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合力。”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

经济杠杆一起来,“众策”拾柴火焰高。用新型金融保险改革拓展农村金融渠道,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险的突出问题,打通涉农设施可抵押、农村用益物权权能可贷款的通道,着力解决夏粮生产的投入问题。今年,我国将农业生产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试点扩大到了三大粮食作物等。今年夏收,小麦面积扭转连续4年下滑势头,整整增加了300多万亩!

各种惠农政策齐齐发力,今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26438千公顷(39657万亩),比2020年增加265.5千公顷(398.2万亩),增长1.0%,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势头。其中小麦播种面积22911千公顷(34367万亩),比2020年增加200.2千公顷(300.4万亩),增长0.9%。

李锁强分析,夏粮播种面积增加,主要是四方面原因:

一是责任压实。各地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二是政策扶持。进一步加大了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农民种粮补贴,支持复垦撂荒地、开发冬闲田,挖掘面积潜力。

三是适期播种。2020年秋冬播期间,土壤墒情较好,基本实现适期播种,山东、安徽等地区2019年因旱未播种的面积实现恢复性增长。

四是效益带动。去年以来,粮食价格上涨,农民种粮收入增加,稳定了市场预期,农户种植意愿增强。

科技扶持绵绵发力,夏粮单产水平稳步提高 

夏粮“十八连丰”,离不开科技傍身。

一粒好种,千粒好粮。种业,是夏粮生产的芯片,是农业科技创新的核心。

“平均亩产高达510.5公斤!”5月中旬,在四川绵阳市梓潼县长卿镇白雀村,上百亩优质小麦“绵麦902”现场测产,结果令人振奋。绵阳市农科院副院长任勇介绍,这是由绵阳市农科院培育的小麦新品种,不仅产量高,而且在经受前期干旱、花期低温、后期阴雨的多种影响后,表现出良好的多抗性,今年在绵阳的收获面积超过了10万亩。

好儿要好娘,好种多打粮。目前,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了96%以上,为夏粮丰收夯实了种业基础。

耕地,是粮食的命根子。千方百计提高单位土地的粮食产出能力,是农业科技的关键。

“割麦栽秧两头忙,芒种打火夜插秧。”6月初,安徽凤台县沿淝糯米专业合作社一边忙着给新收获的小麦烘干,一边忙着整田插秧。“这两年稻子和小麦最低收购价又提高了,俺们种粮放心!”合作社理事长陈宏斌的种粮底气越来越足,今年合作社种了3800多亩优质小麦,流转面积比上年增加了千余亩,都是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

旱能灌,涝能排,测土配方施肥跟着来,高标准农田为夏粮丰收打牢了地基。

从耕地面积保障的产出能力看,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在17.5亿亩,其中,谷物播种面积达到14.69亿亩。耕地面积使用已经接近耕地保有量的极值。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今年我国将新增1亿亩高标准农田,到2022年我国将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通过大面积推广科学施肥、节水灌溉、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节本高效技术,水肥药利用率明显提高,病虫草害损失率大幅降低,有力促进了增产增效。”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魏启文介绍。目前,我国三大主粮的农药、化肥利用率分别达到40.6%和40.2%,比2015年分别提高4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

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为粮食增产提质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夏收推行机收减损,通过减损夯实了增产。农业农村部调度数据显示,全国今年“三夏”共有各类农机装备近1650万台投入小麦、油菜等作物抢收以及秸秆处理、烘干及玉米、水稻等作物抢种作业。目前,我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迈上60%的新台阶。

齐抓共管,夏粮单产水平得以稳步提高。今年全国夏粮单产5515.7公斤/公顷(367.7公斤/亩),比2020年增加57.4公斤/公顷(3.8公斤/亩),增长1.1%,连续3年增长。以小麦为例,今年小麦播种面积仅比去年增长0.9%,但小麦单产5863.4公斤/公顷(390.9公斤/亩),比2020年增加增长1.1%,因此产量增长了2.0%。

李锁强分析,夏粮单产提高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气候条件总体有利。秋冬播以来,主产区大部降水充沛、热量充足、墒情适宜,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夏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越冬期间,部分地区遭遇低温寒潮天气,但未造成明显冻害。初春气温回升较快,高于常年同期,小麦返青拔节期提前,发育进程加快。4月以来北方麦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低,小麦幼穗分化时间延长,穗粒数增加。抽穗开花期,各地光温水条件较为适宜。灌浆成熟期,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小麦干物质积累和品质提高。

二是田间管理得到加强。针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发生风险高的情况,各地及早制定防控预案,加强田间管理,加大病虫害防控力度,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落实“一喷三防”等措施,后期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

三是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生产托管,积极推广优良品种及规范化播种、节水稳产等农业生产技术,促进单产水平稳步提高。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