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 19:2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你爱吃的“自热锅”安全吗?消协帮您测试了,来看结果……

川味麻辣火锅自热小火锅

自热煲仔饭

自热酸辣粉

……

听起来就让人流口水!

但是

自热锅到底安不安全呢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从天猫、京东等网络平台购买了“自嗨锅”“莫小仙”“三只松鼠”等品牌的20件自热方便火锅类产品进行了比较实验,产品价格从9.9元至48.5元不等。这是继2019年后,上海市消保委进行的第二次自热锅比较试验。

自热方便火锅主要是由食材、食材锅、锅盖、外锅和发热包组成。

其加热原理是利用发热包内的物质与水接触,释放出热量,从而使得上层食材锅内的食物吸收热量后温度升高。

1

发热包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危险性

已明显改善

本次比较测评的20件自热锅样品,所含发热包均属于“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或混合物”。

▲发热包内的粉末

结果显示:相较于2019年,自热锅里的发热包遇水放出易燃气体以及反应时锅体温度过高的风险已经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但在包装材料、锅体结构等方面仍有改进空间。

发热包遇水反应时会释放出氢气。依据相关分类标准,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和混合物,根据释放易燃气体的最大速率不同可以分为3个类别。

▲自热锅里的发热包

本次测评结果显示,在环境温度下遇水起剧烈反应并且所产生的气体通常显示自燃倾向的发热包数量,与2019年比较试验结果相比由14个减少到4个,下降明显。

样品标称分别为:“贤合庄”“蜀姑娘”“真心”和“牧歌”(其中标称“贤合庄”“真心”“牧歌”的3件样品为2021年初次检测)。

在放气速率上,20件样品的发热包遇水释放易燃气体“最大每分钟气体释放速度”下降,“最大每小时气体释放速度”的也同时下降,相较2019年时改进明显。

此次比较试验,还测试了自热锅注水后锅体的表面温度对消费者有无烫伤风险。发现消费者易接触部位的最高温度较2019年下降。

▲自热锅加热时的温度测试

2

4件样品使用时

食材锅有较明显变形

比较试验对20件样品的外锅锅体和锅盖进行了检测,其中17件样品使用了PP5塑料食材锅,其余的 “德庄”“自嗨锅”“e饿哩”3件样品使用了耐热性更好的金属材料食材锅。

试验发现,20件样品中有16件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食材锅底部变形。

其中:标称“咔咔莎莫小仙”“蜀姑娘”“真心”“牧哥”的4件样品的食材锅底部出现了较明显变形。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