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7 11:24:5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力保今年完成70%!国资委:推动央企重组整合 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在昨天(16日)的发布会上,国资委表示,推进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下一步将在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进一步融合等方面发力。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资委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星网集团组建成立,中国中化挂牌成立,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国家管网集团资源深度整合,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力度很大。下半年,将继续坚持市场化的原则,依法合规,积极稳妥地指导中央企业做好重组工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 彭华岗:战略性重组方面,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行业的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同时,国资委表示,在专业化整合方面,将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专业化的整合。在推动整合、融合方面,要督促新组建、新划入、新重组的中央企业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内部资源的整合力度,深挖协同效益,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 

国资委还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不少体制机制上的难题得到了很好地解决。下一步,继续推进改革,将力保今年完成70%、明年“七一”之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国资委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过程中将任务细化为337项具体举措,中央企业和各地方都相应制定工作台账。同时,广泛推进了改革举措的清单化、改革任务的时限化,建立了“月例会、季综合、半年报、年总结”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在线督办系统。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 彭华岗:从目前情况看,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少体制机制上的难题得到了很好地解决。比如说,“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医疗教育机构,厂办大集体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这些工作已经全部进入到收尾阶段,完成率达到97%、98%甚至99%以上,剥离办社会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即将得到彻底解决。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