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1 17:34: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

地震中常见的逃生误区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7月30日电(记者 任丽颖 曹国厂)28日,在河北唐山召开的第二届全国防震科普大会上,有关防震减灾、避难逃生、地震救援等科普问题再次成为大会热词。专家们梳理几种常见的地震逃生误区,提醒民众再慌乱也要避免以下躲避方式。

居家:桌子底下不安全 盲目逃跑不可取

“地震来临时恰好居家,人们会下意识躲到客厅桌子底下,这是非常危险的。”唐山花海公共安全实训基地运营负责人朱树军说。

他建议,有“生命三角空间”的地方才是最佳躲避地点,如承重墙墙角、大冰箱旁边、坚固的家具旁边、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危急中,也可选择桌子、床,在其旁边抱头屈膝,让头部低于床和桌子的高度,等主震后再逃生。不能在阳台或窗户下躲避,因为从实际情况看,地震后很多楼房最终都是外墙面垮塌,但主体留存。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表示,地震发生的短暂瞬间,人们在进入或离开建筑物时,被砸死砸伤的概率最大。因此,室内避震条件好的,要首选室内。若建筑物抗震能力差,则尽可能从室内跑出去。

不要待在衣柜里 躲在车里风险大

成都大学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胡松给出了家里最安全的空间排名:第一名:厕所;第二名:厨房;第三名:承重墙的墙根下;第四名:铁制、实木床下。

“躲在厨房、卫生间时,要离炉具、煤气管道及易破碎的碗碟远些;若厨房、卫生间的隔断墙为薄板墙时,不要把它选择为最佳避震场所。此外,务必不要钻进柜子或箱子里,这样会丧失主动性,不仅会错过逃生机会,还不利于被救。”胡松说。

另外,专家们表示,地震时待在车里很不安全。因为发生地震时,汽车会像轮胎泄了气一样,无法把握方向盘,难以驾驶。车顶钢板不足以承受高处跌落物体的击打,很多人是在车内被压死的。

“地震时,若在交通拥堵的路段行驶,要马上下车伏地于两车之间的间隙。如果在停车场,要在两车之间的位置抱头蹲下或卧倒。”朱树军说。

学校及办公:国外经验不能盲目学

专家们表示,躲到床下、桌子下是从日本学来的经验之一,但这要考虑到日本的自身情况——过去其房屋木结构居多,垮塌后的压砸力不大。但我国的房屋大部分是水泥预制板结构,垮塌后压砸力非常强。

“强震来临时,正在教室上课的学生应迅速用书包护住头部抱头、闭眼,躲在课桌旁,待地震过后,在老师的指挥下向教室外面转移。”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建议。

此外,上班族最关心地震来了办公室哪里最安全?专家们给出排名:第一名:写字楼电梯间周围,这里由钢筋混凝土灌注的,最为结实;第二名:室内柱子旁;第三名:卫生间;第四名:桌椅旁。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