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1 20:28: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交警

唐山司机注意!这才是礼让斑马线的正确方式

斑马线是生命的“安全线”、城市的“文明线”。斑马线前让一让,既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更是对法律的践行与恪守,也是传递爱心、温暖彼此的文明之举。

车让人,人守法

如何礼让斑马线呢?

1.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

2.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

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3.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

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路段,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依法处罚。

4.交叉路口右转车辆

右转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5.交叉路口左转车辆

左转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对未礼让斑马线的驾驶人

依法处罚

1.强行穿插,造成行人行进中断

从正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队伍中强行穿插,造成行人行进中断的,依法处罚。

2.逼停行人

逼停正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的,依法处罚。

3.强行通行

同方向已经有机动车停车避让行人,仍强行通行的,依法处罚。

4.突然加速绕过行人

采取突然加速等方式绕过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的,依法处罚。

其他影响或者妨碍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通行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

过马路有学问

1.过马路,守法规

行人横过马路时,应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过街通道通行。机动车停车礼让的同时,可挥手示意行人先行并耐心等待。

2.保安全,守信号

行人应当遵守交通信号。在通过斑马线前,应首先观察是否有信号灯控制,有信号灯的,要在绿灯亮时步入斑马线;如无信号灯控制,行人沿着斑马线行走,伸出让行侧的手做点赞手势,既提醒驾驶人注意,也是对让行车辆表示感谢。切勿出现沉迷低头玩手机等行为,忽视道路交通安全。

3.小细节,别忽视

与机动车相比,行人处于天然的弱势,当交通事故发生时,行人受到的伤害程度要远远高于机动车内司乘人员。

所以,行人切不可闯红灯,钻越或翻越绿化带、隔离护栏,横穿马路;过马路时不可做低头族、戴耳机听音乐;不要在道路上追逐猛跑、坐卧、打闹;不要与机动车抢行。 

一次停车、一个挥手、一抹微笑

安全在于礼让

礼让在于彼此关爱的心

文明交通,始于足下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九十八条第十项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未停车让行的,处200元罚款。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记3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八十二条第二项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的,处10元罚款。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八十二条第一项规定,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的,处10元罚款。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