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07:47: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

“神十二”航天员将择机第二次出舱,有哪些任务?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将于近日择机进行第二次出舱,空间站阶段出舱活动任务复杂难度大,针对第二次出舱活动,任务各系统做了哪些方案调整?航天员在出舱之前要进行细致的准备工作,又要完成哪些任务?一起了解一下。

8月16日,航天员与地面进行了出舱程序演练,进行了机械臂的在轨操作,进一步熟悉固化了出舱程序。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 吴大蔚:所以在第一次出舱,我们进行了详细的各方面的数据分析,所以在整个大的程序上是没有变化的,只是在各个工作块之间的时间分配上做了一些调整,包括跟天地的这种沟通上,哪些可以精简提高他们的效率。这个和调整的这种变化,都跟天上的航天员及时做了沟通,他们也第一时间能够get到咱们所有的这种核心和要点,主要就这些。 

更换手套型号 补充舱外航天服携带消耗品

由于执行出舱任务的航天员做了调整,因此航天员对舱外航天服的尺寸进行了调节,更换了手套型号,补充了舱外航天服携带的消耗品。目前,航天员已完成舱外航天服的状态确认。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 吴大蔚:他们要保证自己在8个小时的出舱活动当中,完好的这种体能状态,出舱之前身体也是健康的,所以呢他们会在出舱前相应的,除了锻炼以外的运动肺功能的检查,一系列的这个尿常规的测试等等这些工作也要按计划开展,确保他在出舱前,是一个整装待发的,人是一个很好的一个状态。 

抬升一个全景相机 安装一套扩展泵组

根据任务安排,第二次出舱活动将抬升一个全景相机,安装一套扩展泵组,为后续空间站扩展舱段做好准备。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 吴大蔚:一方面是为了完成建造,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全面涵盖我们关键技术验证的要素,所以这方面设计上肯定是这个有覆盖性,也有任务的这种需求。在人员上,这个出舱的人员也是会有一些调整,然后可以请大家猜一猜,大家可以猜一下下一次出舱的人是谁,这个谜底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