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13:12: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公安部:全面推行网上办案,使执法办案走上“快速路”

9月14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公安机关在办案场所、办案机制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为民警执法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全面推行网上办案等,实现了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长李文胜表示,公安机关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不仅对执法活动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规范了民警执法行为,同时也在办案场所、办案机制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为民警执法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实现了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在信息化建设保障方面,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实现从接报案到案件办结的执法办案各环节在网上高效流转,既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里,也使执法办案走上“快速路”。在具体执法环节上,研发证据收集指引、应用法律适用指引、裁量基准提示、电子签名和电子指纹捺印等系统功能和技术手段,有效地提升了民警办案效率。

在办案场所保障方面,开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办案基地,配备专门管理队伍,强化全程质量管控和服务保障,使办案民警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侦查办案工作,办案效能得到有效提升。加强涉案财物管理场所建设,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统一管理涉案财物,涉案财物证据保管更加安全、规范,减轻了办案民警负担。

在办案机制保障方面,使用执法记录仪,既规范了民警现场执法行为,也固定了现场证据,同时也为民警依法理性文明执法提供了保障。健全完善执法办案法制审核机制和执法质量考评制度,落实监督管理职责,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不规范等问题,执法办案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