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9 09:45: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年中秋,十五月圆

下周没有可关注的天象,不过有两个和天文有关系的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一个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还有一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

中秋佳节

中秋节是我国传统农历中的节日,一般出现在公历的9月7日到10月6日之间。去年的中秋节恰巧和国庆节相逢,今年则是在9月21日。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源自古人的月亮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季祭月演变而来。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宋朝以后盛行。最初“祭月节”是在秋分这天,后来才定于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等民间习俗,流传至今。中秋节以月圆代表团圆,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幸福、丰收。

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今年中秋节的月亮是十五圆,而且是在十五的早晨最圆。具体的满月时间是9月21日8时。月亮最圆的时候,对我国绝大多数的地方来说月亮已经落到地平线以下。在八月十五的早晨在西方低空可以看到接近最圆的月亮。

我们知道,农历的月份是完全依据月相变化制定的。月相是地球上看到的月亮被太阳照亮的部分,月亮围绕地球运动,本身不发光。在一个月中,太阳、地球、月球三者的相对位置在有规律地变化着,月相也在不断变化。月亮的这种盈亏变化周期叫做朔望周期,平均时间是29.53天。

月亮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的时候,从地球上看起来月亮在太阳的方向,它的黑暗面朝向地球。月亮在这个位置的月相称作“朔”或者叫“新月”,农历历法上规定每月的初一必须要在“朔”所在的那一天,由于月相周期为29.53天。为了满足这个规定,农历的月分为大小月,大月30天,小月29天,以保证初一那天月相是“朔”。

由于月亮是在一个椭圆轨道上绕地球运行。有时候离地球近一些,有时远一些,到地球的距离近的时候运行速度快一些,距离地球远的时候,速度慢一些。因此从朔月到满月的时间并不是完全固定的,满月大多出现在十五、十六,个别的时候可以出现在十七甚至十四。满月以十六最多,占将近60%,十五次之,约占40%。因此就有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说法。

当然,虽说是今年中秋节之夜月亮已经过了最圆,但只过了十几个小时,靠我们的眼睛是很难分辨出来月亮是不是最圆,我们看到的十五的月亮还是圆圆的。

另外,由于月亮到地球的距离有远近之分,最近不到36万千米,最远在40万千米以上。月亮看起来的大小也有变化,当然这种大小变化单靠我们的眼睛是很难看出来的。如果满月时月亮正好位于近地点附近,看起来就会“又大又圆”,这就是所谓的“超级月亮”。

今年的超级月亮出现在5月26日,最小的满月将会出现在12月19日。今年中秋节之夜,月亮距离我们大约39万千米,比平均距离稍小一些,大小在平均水平以下。下次的超级月亮出现在明年6月14日,农历五月十六。

秋分节气知多少

下周还有一个天文上重要的时间节点,那就是秋分,一般出现在公历每年的9月22-24日。今年秋分的具体时间是9月23日3点。秋分是秋季第四个节气,太阳达到黄经180°。这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平分。

一年当中,太阳每天升起与落下的位置是很有规律地变化着的。

夏季,太阳直射赤道以北。太阳从东偏北方向升起,在西偏北方向落下,正午太阳高度较高,昼长夜短。

冬天,阳光直射赤道以南。太阳从东偏南方向升起,在西偏南方向落下,昼短夜长。中午时太阳高度较低。

春分、秋分时,太阳直射赤道。太阳从正东方升起,从正西方落下。如果不考虑大气的影响,差不多是昼夜平分。

秋分和春分、夏至、冬至一样,既是天文学上的重要节点,也是我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二十四节气,基本反映了一年中四季交替的时间和大自然中物候变化的规律,对指导农业生产有着重要作用。农民按照节气进行播种耕耘,才能有好的收获。秋季正是收获的大好时机。自2018年起,国务院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