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0 12:21: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明早西方低空可赏“最圆”月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今年中秋节的月亮是十五圆,而且是在十五的早晨最圆。北京天文馆介绍,具体的满月时间是9月21日8时左右;对我国绝大多数的地方来说,月亮最圆的时候已经落到了地平线以下。因此,八月十五的早晨,人们可以在西方低空看到最接近最圆时刻的月亮。

专家介绍,月球围绕地球运动,本身并不发光;月相是人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月球被太阳照亮的部分。在一个月中,太阳、地球、月球三者的相对位置在有规律地变化着,月相也在不断变化。月球的这种盈亏变化周期叫做朔望周期,平均时间是29.53天。当月球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的时候,从地球上看,月球的黑暗面朝向地球,在这个位置的月相被称作“朔”或者叫“新月”,农历历法上规定,每月的初一必须要在“朔”所在的那一天;由于月相周期为29.53天。为了满足这个规定,农历的月分为大小月,大月30天,小月29天,以保证初一那天月相是“朔”。

由于月球是在一个椭圆轨道上绕地球运行。有时候离地球近一些,有时远一些,到地球的距离近的时候运行速度快一些,距离地球远的时候,速度慢一些。因此从朔月到满月的时间并不是完全固定的,满月大多出现在十五、十六,个别的时候可以出现在十七甚至十四。满月以十六最多,占将近60%,十五次之,约占40%。因此就有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说法。

“虽说是今年中秋节之夜月亮已经过了最圆,但只过了十几个小时,靠我们的眼睛是很难分辨出来月亮是不是最圆,我们看到的十五的月亮还是圆圆的。”北京天文馆专家说。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