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 14:54: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中国航展明天开幕,解密“最强防御”红旗-9BE导弹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明天(28日)即将开幕,昨天本届中国航展首次全方位对媒体开放,11个展馆的众多展品集中亮相,“大国重器”尽收眼底。中国之声记者为您揭秘“参展明星”红旗-9BE导弹,看红旗导弹系统如何构建“最坚固的盾”。

△红旗-9BE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介绍(总台央广记者江晓晨 摄)

最强防御红旗-9BE导弹

“防空反导兼容”,“抗干扰手段多”,“抗多目标饱和攻击能力强”……一系列高性能指标和国际先进技术,让中国航天科工研制的红旗-9BE导弹在第十三届中国航展上首次实装亮相就备受关注和追捧。

△红旗-9BE导弹和装载它的导弹发射车(总台央广记者江晓晨 摄)

在7号展馆的中国航天科工实装展区,红旗-9BE防空导弹安静地矗立。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新闻发言人王文刚介绍,红旗-9BE是国际先进的远程防空反导导弹武器系统,用于拦截不同飞行高度的空袭目标,包括常规作战飞机、隐身飞机、武装直升机、巡航导弹、空地导弹等,同时具备对战术弹道式地地导弹(TBM)的拦截能力。

王文刚:红旗-9BE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它主要的功能是以国土防空为主,还有野战防空,同时能指挥一些中进程的武器系统,实现体系化的作战,形成多层次的防空体系。它最远拦截的距离是260公里,最高拦截高度是27公里,而且它多目标能力比较强,可以1个火力单元同时制导16发导弹,拦截8个目标,同时它防御的空域大,抗干扰能力强,使用维护比较简便。

△导弹发射车垂直发射筒弹(总台央广记者江晓晨 摄)

在红旗-9BE导弹旁边,停放着装载它的导弹发射车。能够同时制导16发导弹,拦截8个目标少不了发射车的协助。

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新闻发言人 王文刚:每辆车上装的是4发筒弹,导弹是垂直发射。一个火力单元最多可以配到8辆这种导弹发射车,这个车主要就是用来发射导弹的。我们这一套系统里除了导弹发射车之外,还有其他的几辆车,比如有指挥控制车,制导雷达车,还有一些电源车等等装备,整个这套火力单元是多种车辆组成的。

“低空猎手”红旗-17AE武器系统

另外要说的是,在红旗-9BE身边还有个“小家伙”,是红旗-17AE武器系统,当然这个小家伙是加引号的,其实它也很庞大。而红旗-17AE也是首次参展,它还有个响亮的绰号,叫“低空猎手”。王文刚介绍,这个战车本身有跟踪制导雷达,从跟踪制导雷达锁定目标到导弹发射,反应时间不超过4秒。一辆车一次可以发射4枚导弹,打击4个目标。

王文刚:红旗-17AE是一款近程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它是一辆战车集成了所有的功能,实现了独立作战。战车上有两部雷达,搜索雷达是用来搜索空中的目标,用来识别和确认目标,然后把识别到的目标传递给前面跟踪制导雷达,跟踪制导雷达来密切的跟踪目标。导弹发射出去之后,跟踪制导雷达要给发射导弹指令,引导导弹飞向目标。跟踪制导雷达既可以跟踪目标,又可以跟踪我们的导弹,然后传给导弹指令。

△红旗-17AE武器系统(总台央广记者江晓晨 摄)

据王文刚介绍,这部战车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一般的导弹发射需要处于静止的状态,而红旗-17AE武器系统可以在行进间,也就是不停车的状态下发射导弹。

王文刚:它在行进间可以搜索目标,跟踪目标,并发射导弹,实现伴随机动化部队,在行进过程中完成伴随式防空,给部队提供空中的安全。

除了这些装备之外,还有多款新型的武器装备将会首次出现在本届航展上,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