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 10:50: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第十四届全运会竞技项目河北共收获15金13银16铜

9月27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闭幕。在本届全运会上,河北省414名运动健儿参加了竞技项目中26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15金13银16铜,达到了预期目标,并在游泳、田径、射击的多个小项,女子拳击、武术套路、皮划艇、铁人三项等多个项目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而在兴奋剂、赛风赛纪、疫情防控等方面,河北省也以“零问题”圆满收官,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9月25日,河北队选手李冰洁庆祝获胜,她以8分17秒39的成绩夺冠。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 传统优势项目继续保持优势

射击、田径、游泳,都是河北省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届全运会,河北省射击项目共收获3金1银1铜,田径项目收获2金4银3铜,游泳项目收获3金1银2铜,占据了河北省金牌数的近六成,继续保持优势。

上届全运会,河北省射击项目获得3金1银1铜,创下了参加全运会38年来最好成绩;本届全运会,河北省射击项目所获奖牌数追平上届纪录,进入前八名选手明显增多,因而整体成绩优于上届。

从获奖选手年龄结构来看,除老将庞伟、正处当打之年的杨皓然外,还涌现出了胡鹏琦、张杰、杜林澍、刘禹岐、田珈铭等一批小将,充分展现了河北省射击人才数量的增多、厚度的增加。虽然这些小将目前在大赛经验、稳定性等方面与老将还有一定差距,但相信在下个全运会周期,他们将构成河北省射击队的主要班底,再创佳绩。

在田径项目上,河北省同样展示了较高的竞技水平。尤其是投掷项目,不仅巩立姣、张林茹分获女子铅球金牌、铜牌,陈扬、苏欣悦也分别拿下女子铁饼银牌、第四名。河北省投掷女将还拿下了本届全运会新增项目女子投掷团体的金牌。在男子投掷项目上,田子重、马识途两位河北省运动员发挥良好,分别获得男子铅球银牌、男子铁饼铜牌。

其中,最亮眼的当属巩立姣。截至目前,她已连夺四届全运会女子铅球金牌,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在田径单项中实现四连冠的运动员。在她之前,河北省另一名女子铅球运动员李梅菊也曾两夺全运会冠军。也就是说,河北省保持着全运会女子铅球项目六连冠。

男子径赛项目河北省运动员的成绩也有所提高: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张靖宗在男子400米比赛中收获一枚银牌,并创造了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

游泳项目,李冰洁揽下3金1银,成为河北省的“多金王”。在她的带领下,马永慧、张可、刘子璇等河北省一批“00后”小将还夺下了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铜牌,保持了河北省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整体优势。15岁的马永慧、13岁的高唯中等小将迅速成长,初登全运会赛场就有出色发挥,未来可期。

此外,在武术、跳水、拳击等项目上,巨文馨、王涵、常园等也凭借着过硬的实力和稳定的发挥斩获金牌。尤其是老将王涵在连续征战东京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情况下,在全运会上拿下1金2银,起到了“定盘星”的作用。

● 部分项目成绩取得新突破

除了传统优势项目外,河北省铁人三项、皮划艇静水、乒乓球等项目也有上佳表现,取得了近几届全运会的最好成绩。

河北省铁人三项队2015年才建队,2017年天津全运会首次亮相全运会赛场就斩获1银1铜,本届更是进账2金1银,可以说进步飞速。该队不仅与省体科所合作,对选出的苗子进行生理生化指标、机能形态等多方面评估测试,还安排队员与高水平队伍一起训练,同时坚持赛事引领,从而加快了水平提升步伐。

本届全运会,河北省皮划艇、赛艇这两个水上运动项目收获2金1银1铜,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取得了河北省水上运动项目参加全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上届全运会收获1枚银牌的杨晓旭,本届连夺男子200米单人皮艇、男子500米四人皮艇两金,实力上升明显。

近年来,河北省皮划艇、赛艇项目接连取得突破,除杨晓旭今年出战东京奥运会,成为河北省水上项目运动员登上奥运会赛场的第一人外,皮划艇运动员张璐琦在2018年首次夺得世界杯200米双人划艇冠军,实现了河北省水上项目在世界赛场的奖牌零突破;2019年,她在世界锦标赛上再次夺冠,还曾入选国家集训队备战东京奥运会。本届全运会,张璐琦获得女子200米划艇铜牌。

曾经取得过辉煌成绩的河北省乒乓球项目,本届全运会也多点开花,获得1银3铜,相比前几届整体成绩上升。虽然与第九届全运会取得3枚银牌的成绩还有些差距,但通过与社会联办、引进培养人才,河北省乒乓球队已形成了以孙颖莎、梁靖崑领衔的人才梯队,后续还有更多发力空间。

继上届全运会夺得网球男单和男双两枚铜牌后,本届全运会,河北省网球选手孙发京、白衍在男双比赛中夺得银牌,创造了河北省网球项目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在首次列入全运会的小轮车比赛中,河北省16岁小将孙思蓓获得铜牌,成绩可喜。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