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11:22: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健康中国

吃香喝辣过长假?三思!

金秋小长假,

吃喝聊天逛街远足,

总要为自己找个噱头,

比如这面大旗“贴秋膘喽”!

唉!怪不得吃货朋友不待见营养师,因为我们总是在快乐的时光里给大家泼冷水。

没错!那个每逢嗨吃嗨喝的节日,总要冷静提醒大家的人,现在又要来上一句:吃香喝辣过长假?三思而行啊!

第一思

你苦夏了吗?

“贴秋膘”差不多算中华民族传统食俗,但现在大概没多少年轻人知道“疰夏”或者“苦夏”了。

过去,长夏,高温,多汗,人体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不振,不思茶饭,体重自会下降,一夏过来瘦三斤。

民间流行在数伏这天,以悬秤称人,当然大多是称小孩。将孩子的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了就叫“疰夏”。瘦了当然就要“补”,弥补的办法就是到了秋天要“贴秋膘”,吃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

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些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等。可以说,这是吃货的狂欢节,有了这么一个强大的理由,便要甩开腮帮子,肆无忌惮吃起来……

泼冷水时间到!麻烦对比一下,想想你的夏天是怎么过来的吧——空调、冰箱、麻辣、鲜香,浑然不知食欲减退是何物,别说掉秤了,夏天想把腰上的救生圈变小变薄一点,都是有心无力。

没有消,何来长?

听我一言:整个夏天体重都没有减轻的人,就不要蹭“贴秋膘”的热度了。

第二思

腰围多少,心里没个数?

你的BMI多少,自己知道吗?BMI等于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拿出手机,打开计算器,自己算一下吧。

18岁以上的成年人,18.5才及格。18.5以下的,建议找营养师定制“贴秋膘”饮食计划单。不然,大家会担心冬天的风雪太凛冽,你会扛不住。

18.5到23.99之间的,体重在正常范围内,可以按照平时的饮食模式,在小长假适当改善一下。记住,适当!

24到27.99之间的各位,超重啦!要悠着点儿、收着点儿!每一顿,吃到八分饱,你就丢下筷子、拿起手机,假装忙于工作无心吃饭吧。

高于28的,恭喜!你成功地引起了营养师的重视,请抽空到营养科减重门诊调整一下饮食结构吧。长假只能每顿吃个五六分饱,特别注意不能加夜宵,少油少精制米面类,远离添加糖,尤其饮料和酒,少沾。

腰围多少,心里有没有数?你就简单拿个软尺,往腰腹部最突出的一圈量一下。男生超过85厘米是超重,超过90厘米是肥胖;女生超过80厘米是超重,超过85厘米是肥胖。

腰腹型肥胖提示内脏脂肪有超标风险,不是脂肪肝,就是在成为脂肪肝的路上。摸摸肚子,还是少吃吧。

第三思

“三高”困扰你了吗?

世上本没有胖,吃得多动得少了,能量过剩脂肪堆积,便慢慢有了胖。

血糖高的人,可不是不吃糖就行。请远离一切白糖红糖蜂蜜和酒,主食也要尽量避免稀粥烂面条等加工得太细软的升血糖食物。菜里的油多了一样会升高血糖,无糖食品吃多了也一样会升高血糖。

血脂高的人,请减少烹调油,减少肥肉、禽皮、脑、骨髓、内脏的摄入,以燕麦、玉米、红薯类代替精米精面,多吃绿叶蔬菜和菌菇类,严格控制饮料、奶茶、糕点、冰激淋等高脂高糖食物。

高尿酸的人,荤汤只喝鸡蛋汤,或者用鲜牛奶代替,贝壳类海鲜要少吃,涮火锅就特殊点,自己单独要小锅,涮点绿叶菜,顶多一两瘦肉一两鱼。各种添加糖的饮食都不要碰,自己家榨的果汁也不要喝,慢慢啃一个拳头大(全天水果量)的水果,就合适了。

“我醉欲眠卿可去,饭点再提外卖来”,“餍足卧床玩手机,好酒好菜存下来”……都要不得!

如果不能管住嘴,就要格外迈开腿。天高云淡,秋高气爽,正是运动好时节。

小长假,放飞心情,约束自我。

越自律,越自由,

越能拥有长久的欢愉。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