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20:2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

天上有颗“老人星”,你知道吗?

↑海报制作:冯娟

“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10月14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天文科普专家表示,人们常常尊称年纪很大的人为寿星。实际上,天上真有一颗星,叫作寿星,也叫老人星,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感兴趣的公众可于14日日出前尝试寻找和观测,为家中老人祈福求寿。

↑这是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戴建峰2021年2月14日在南岳衡山拍摄到的老人星。(本人供图)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船底座α星在我国被称为老人星,它是一颗恒星,呈青白色,是全天第二亮星,仅次于天狼星。

“由于老人星的位置太偏南,理论上讲只有在北纬37°以南的地区才能看到,在这个纬度老人星正好位于地平线之上,而要想仔细观测最好还是到北纬32°以南的地区,这个纬度基本上跟我国的长江流域相对应。正是因为它太过于靠南,在我国北方很多地区不容易看到,因此人们也常将它称作‘南极老人星'’南极仙翁‘。”修立鹏说。

↑这是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2019年12月22日在云南红河拍摄到的老人星。(本人供图)

据史料记载,我国古代在重阳节这一天有祭祀老人星的习俗,古人认为在此日看到老人星就会给人带来吉祥和好运。

↑这是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2019年12月22日在印度尼西亚拍摄到的老人星。(本人供图)

↑这是广西天文摄影爱好者王晋2020年12月5日在云南泸沽湖拍摄到的老人星。(本人供图)

《后汉书·礼仪志》中记载了东汉时期的汉明帝曾主持的一次祭祀寿星的仪式。他亲自奉献供品,宣读表达敬意的祭文,同时还安排了一次特殊的宴会,到会者全是古稀老人。他宣布普天之下,只要年满七十岁,无论贵族还是平民,都有资格成为他的座上客。盛宴之后,皇帝还赠送了酒肉、谷米和一柄做工精美的手杖。敬奉天上的寿星和人间的长寿老人,这个习俗在汉明帝之后一直保留了下来。

↑视频制作(如何观测老人星):胡彦竹

在重阳节这一天,怎样才能看到老人星?天文教育专家、中国天文学会会员赵之珩提醒说,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感兴趣的公众可在日出之前登高远望南方偏东的低空天区,会发现,有一颗发着白色光芒并且闪烁的亮星,它就是天狼星。从天狼星向下看去,在地平线上方不远处,能在近地的光污染中找到一颗亮星,这就是老人星。“当然,观赏老人星不限于重阳节当天,今年10月至来年2月都可以观测,10月中旬的最佳观测时间是凌晨5点,每向后一个月,最佳观测时间提前两个小时。”赵之珩说。

↑这是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卓骁2016年1月9日在北京拍摄到的猎户座。(本人供图)

↑这是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卢书培2017年9月17日在内蒙古国家天文台明安图观测站拍摄到的猎户座。(本人供图)

我国北方很多地区看不到老人星,该怎么办?有一个“补救”的办法,就是欣赏“猎户三星”中的“寿星”。赵之珩说,在猎户座的中间,有三颗星整整齐齐地排列成一行,这就是“猎户三星”: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民间也称参宿一为“寿星”,观赏这颗星也可以祈福求寿。“在重阳节这一天的黎明以前,南方地区的公众同样能够看到它。”赵之珩说。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