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21:1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致敬!体重1.07kg、出生仅2天的捐献者

一名体重仅1.07kg、孕周29周、出生仅2天的婴儿欢欢(化名),因误吸不幸离世。悲伤之余,欢欢的父母做了一个伟大的决定,将孩子的一对肾脏捐献出来。

这对双肾最终被移植到一名患有尿毒症患者陈晓(化名)体内。术后一个多月后,陈晓的肌酐逐步下降并已接近正常水平,超声下可见移植双肾已经由原来冬枣大小长到鸡蛋大小。截至目前,陈晓术后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据文汇报、澎湃新闻报道,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肾移植团队成功开展了这例极低体重早产儿捐献后肾移植手术。

“当时,我们全家都非常期待宝贝的降生,多么希望她能多看看这个世界,多陪陪爸爸妈妈!”欢欢爸爸说,“但是当我们确定已无法挽留她的那一刻,我们决定捐出宝宝有用的器官,让宝宝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

“这么低体重的捐献者,这么小的捐献器官,任何一个环节的哪怕一个小失误都会造成手术失败,仅仅是供肾修整,我们就要花4-5个小时。”主刀医生泌尿科主任医师张明说。

“一般认为,新生儿捐献肾脏是边缘供肾,因为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这样的手术极易失败。”张明进一步表示,但是换个角度来看,新生儿供肾其实是优质供肾。因为在胎儿期肾脏形成后,其肾单位的数量就已经等同于成年肾脏。肾移植后只要不出现并发症,移植肾会在几个月的时间内迅速适应宿主,达到成年肾脏完全一样的功能。而供者极其年轻,双肾移植后得到双倍肾单位数量,会对远期移植肾功能产生正面的影响。

张明介绍,新生儿供肾肾移植是一个向极限冲锋的手术。儿童器官捐献是2015年国家器官捐献和移植系统建立后才出现的新情况,整个移植界都在积极探索。

中国器官捐献登记人数已超过340万

据央视报道,目前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数量位居亚洲第1位、世界第2位。

我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自2010年试点启动,截至2021年6月10日,中国器官捐献登记人数已超过340万,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3万多人,超过10万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通过器官移植得以延续。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每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从2015年的2.01上升至2019年的4.16。

向他们致敬!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