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11:02:5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羽绒服越厚越保暖?鸭绒好还是鹅绒好?你会买吗?

买羽绒服越厚越保暖?鸭绒好还是鹅绒好?搞懂这些才不被坑...

最近的天气,犹如过山车一般,突然就降温了。

很多地区都是“一秒入冬”,有多少小伙伴已经默默地拿出了厚厚的冬衣?

说起御寒,羽绒服是必不可少的一件冬衣了。

那么问题来了,古代有没有羽绒服呢?为啥羽绒服要选用鸭子或鹅的羽毛?羽绒服越厚就越保暖吗?下面就来揭秘。

古代有“羽绒服”吗?

鸟类的羽毛和蚕丝、棉花、麻布、兽皮、羊毛比起来,保暖效果更好。

羽毛的分支很多,相比于其他纤维,更加蓬松。其内部是空心的,所以可以包含更多空气,而空气是最好的隔热材料。

所谓羽绒,就是“羽”和“绒”的混合物。羽是羽毛中比较硬的部分,在羽绒中起支撑作用,能让羽绒有弹性;而绒就是绒朵,类似于蒲公英上的头,可以让羽绒蓬松保暖。而那种又大又硬的羽毛可以做羽毛球,不能放到羽绒服当中。

我国古人就知道鸟类羽毛的保暖作用,有一种简陋的旅店——“鸡毛店”,没有被褥,就垫鸡毛来保暖。

公元889年,唐人刘恂任职广州司马,他是河北雄县人,看到当地很多东西都觉得稀奇,就撰写《岭表录异》,其中记载说:“南边之酋豪,多选鹅之细毛,夹以布帛,絮而为被,复纵横纳之,其温柔不下于挟纩也。俗云,鹅毛柔暖而性寒,偏宜覆婴儿,辟惊痫也。”简而言之,就是鹅毛被子暖又软,小孩盖着睡得安。

谁发明了羽绒服?

1920年,美国人艾迪·鲍尔在西雅图开了一个小商店,店名就用他自己的名字。1935年他在一个冬天钓鱼时差点冻死,他想到有个叔叔去俄罗斯打过仗,那里的士兵会把鸭绒、鹅绒塞在衣服里保暖,于是在1936年,他设计了世界上第一件羽绒服——天际线(skyliner),并在4年后申请专利。

因为这件衣服比较丑,只有军方、户外运动爱好者以及长期在户外工作的人才会选购,加上当时的羽绒服非常容易掉毛,还有一股鸭油的味道,羽绒服也就成为了“工具服”。

值得一提的是,艾迪·鲍尔在1963年登上珠穆朗玛峰,证明了羽绒服的保暖程度,这个品牌至今仍然存在。

现代高质量的羽绒服出现得更晚,70年代涂层织物的产生,让织物纤维紧紧黏合在一起,才解决了掉绒的问题。

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才开始时兴羽绒服,因为面料档次和加工水平都不高,外观臃肿,因此也被称为“面包服”。不过,由于当时大部分羽绒服都是进口货,能穿上羽绒服就是身份的象征。

为啥要选择鸭子和鹅的羽毛?

水鸟的羽毛上有一层油脂,洗了以后非常容易干。鸡作为陆地动物,鸡毛比鸭毛、鹅毛硬,湿了之后还不容易干,御寒性完全无法比拟鸭毛,而且鸡身上绒毛比较少,所以更适合做成鸡毛掸子。只有非常劣质的羽绒服才会用鸡毛。

现在的羽绒服普遍用鹅绒,或者是处理过的鸭绒,因为鸭子是杂食动物,绒里会有一种腥臊味,而鹅是草食动物,绒里没有什么异味。本质上,鸭绒和鹅绒的保暖效果没有差别。

鸟类按照雏鸟的成长速度可以分为早成鸟和晚成鸟。鸡、鸭、鹅都是早成鸟,出生后不久就能走路,立刻就能跟随亲鸟来自己觅食,这是提高成活率的一种适应,而老鹰、燕子、麻雀等雏鸟,孵化出来以后,全身没有或只有少数绒羽,需要靠亲鸟饲养,这些都是晚成鸟,无法被人类大规模圈养。

鸭子和鹅都是雁形目鸭科成员,大部分的家鸭由鸭属中绿头鸭和斑嘴鸭驯化而来的,个别相貌特殊的,如番鸭,是疣鼻栖鸭驯化来的。中国的大鹅是由鸿雁驯化而来,欧洲的大鹅则是灰雁驯化来的,都是雁属。广东的狮头鹅, 是世界最大的鹅品种。另外,天鹅和家鹅的关系比较远,人家是天鹅属的,因此不能说它是最大的鹅。

因为鸭子和鹅能大规模饲养,所以拿来做羽绒服最方便。

羽绒服越厚越保暖?

当然不是!

热散失的方式很简单,有传导、对流和辐射,而羽绒服会锁住空气,让空气这种不良导体隔绝传导,羽绒之间的小块空气也不方便对流,因此可避免寒气迅速穿透和体温之流失。

所以,羽绒服并不是越厚越好,不能只看厚度。

公众号截图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