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 10:38: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正式发布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来临之际,由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编创完成的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正式发布。

本套广播操时长6分24秒,共10节内容,按照身体及运动机能分成热身,上下肢和全身的姿态训练,滑行、旋转和跳跃等专项训练,综合展示、花滑礼仪等部分。动作的选择和编排紧密结合花样滑冰运动特点,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需求,让练习者身体各方面素质都能在优美、易学的动作中得到提升。

花样滑冰广播操动作概览(第1-9节)

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内容导览

第一节:热身运动

以较轻的活动量,激活肢体肌肉和关节,为全面展开全身运动做准备。

第二节:上肢运动

活动上肢韧带,筋骨拉伸,冰上动作与舞蹈动作相结合,使上肢更显柔美优雅。

第三节:下肢运动

提高下肢核心力量,在稳定重心、屈伸腿的动作下,配合膝盖韵律,进入到模仿冰上滑行动作环节。

第四节:姿态练习

结合芭蕾手位、脚位和多种姿态,提高良好的体态控制力和表现力。

第五节:滑行练习I

通过膝盖韵律和身体重心的配合,完成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的冰上基础滑行动作。

第六节:滑行练习II

转体动作配合膝盖韵律,转体同时转换身体重心,完成基础步法动作。

第七节:旋转练习

展示直立、蹲踞、燕式三种基本旋转姿式,完成90度、360度的旋转模仿动作。

第八节:跳跃练习

分段式练习跳跃的收手方式、空中转体和落冰控制,最后利用3次小跳跃,完成360度冰上跳跃模仿。

第九节:综合展示

运用已掌握基础性的花样滑冰滑行、步法和跳跃元素,进行组合动作练习。

第十节:结束行礼

在训练结束时,向教练、裁判、观众答谢致意,是花样滑冰不可缺少的参与和观赛礼仪。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