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21:41: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冬季观星正当时

近期的天空比较寂静,没有特别值得关注的天象。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当前夜晚的星空。现在已经进入“三九”的严寒季节,很快会进入“四九”。虽然天气寒冷,但夜晚时间较长,晴天也多,是最适合观星的时机。不过户外观星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冬夜的星空吧。冬季的星空非常壮丽,是一年当中亮星最多的季节。

天琴座、天鹰座、天鹅座

这段时间,天刚刚黑下来的时候,天空显得格外热闹。我们在天上至少能看到十多颗一等亮星,占了全天二十一颗亮星中的一半以上。虽然已经进入深冬,天上可并不是只能看到冬季的星座。在西方低空还可以看到夏季的代表星座天琴座、天鹰座和天鹅座,织女星、牛郎星、天津四这三颗亮星组成的夏季大三角,马上就要落下地平线。

近期傍晚天琴座、天鹰座和天鹅座相对位置示意图 图源:星图软件

飞马座、双鱼座、宝瓶座、南鱼座

秋季星座的标志飞马座四边形已经过了正头顶,高挂在西方高空。在飞马座的南边是双鱼座和宝瓶座。宝瓶座的南边是南鱼座,南鱼座中有秋季星空中唯一的1等亮星北落师门。明亮的木星正位于宝瓶座,日落后不久,就会显现在西南方低空,亮度有-2等,是现在天上最亮的星。

近期傍晚双鱼座、飞马座、宝瓶座、南鱼座相对位置示意图 图源:星图软件

猎户座、昴星团

目光转向东方,冬季的代表星座大部分已经从东方升起,这片星空看起来非常热闹,有7颗一等以上的亮星,二等星有十几颗。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我们熟悉的猎户座。晚上7点左右,猎户座正横躺在东方偏南的低空,星座中拥有两颗一等亮星。红色的猎户座α星参宿四在左、蓝白色的β星参宿七在右,格外引人注目,这两颗亮星之间的猎户腰带三星也十分显眼。沿猎户座三星向上,可找到红色的毕宿五,它是金牛座α星,目光继续向上延伸,还可看到由6~7颗小星组成的“昴星团”。

近期傍晚猎户座、金牛座、昴星团相对位置示意图 图源:星图软件

双子座

和猎户座相邻的双子座也是冬夜星空中重要的星座,此时在猎户座的左侧,位于正东方的天空。从猎户座参宿七向参宿四连线并延伸出去,可以遇到两颗亮星,它们是双子座β星北河三和双子座α星北河二。北河三亮度明显比北河二要亮,它在全天二十一颗亮星中排名第17。北河二则不在这二十一颗亮星之列。

近期傍晚双子座相对位置示意图 图源:星图软件

冬季大三角

顺着猎户三星向下延伸,可以在地平线上找到一颗非常亮的星,它就是全天最亮的恒星:天狼星。天狼星是大犬座的α星,亮度为-1.47等,距离太阳只有8.6光年,是离地球最近的恒星之一。在猎户座参宿四的左下方,还有一颗亮星,它是小犬座α星,中文名字叫南河三。它的亮度为0.4等,是全天第八亮星。南河三、天狼星和参宿四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称为“冬季大三角”,是冬季星空的标志,此时刚刚升出东方地平线,和位于西方地平线上的夏季大三角遥遥相对。

近期傍晚“冬季大三角”相对位置示意图 图源:星图软件

御夫座

在双子座的上方,金牛座的左边,是御夫座。它由五颗亮星组成一个五边形的形状,御夫座中最亮的α星中文名字叫五车二。它是全天第六亮星,亮度为0.08等。它和织女星以及春季星空中的牧夫座大角星的亮度不相上下,是北天的三大亮星之一,也是全天最靠北的一等亮星。银河正从御夫座中穿过,与银河的中心方向人马座相反,这里正好是银河系边缘方向。因此这段银河看起来比较暗淡稀疏。御夫座五边形南面顶点那颗星中文名叫“五车五”,其实它并不属于御夫座,而是金牛座的第二颗亮星金牛座β星。中国古代把构成御夫座五边形的五颗亮星称为“五车”,代表分管东、西、南、北、中五位天王大帝的坐车。和御夫座有关的古希腊神话有许多版本,其中一个版本恰巧也和车有关。

近期傍晚御夫座相对位置示意图 图源:星图软件

关于御夫座的古希腊神话

在古希腊神话中,太阳神阿波罗每天都要驾着他的太阳金车巡视周天,把光明和温暖带给人间。阿波罗的小儿子法厄同,为了能在小伙伴面前夸耀他是太阳神的儿子,恳求父亲让他驾驶一天金车。太阳神经不住法厄同的软磨硬泡,最终把车子交给了儿子,并叮嘱他千万要小心。法厄同得意洋洋地驾驶着金车飞上了天空。哪知拉车的四匹神马狂烈无比,法厄同难以驾驭,太阳车很快就偏离了正常轨道,带着滚滚烈焰一会儿冲向众神的宫殿,一会儿又猛地冲向地面,一大片美丽的森林顷刻间变成了撒哈拉大沙漠。天神宙斯为了避免发生更大的灾难,用雷电将法厄同击出太阳金车,落入一条大河而死。事后,宙斯念及法厄同年幼无知,答应了阿波罗的请求,把他升到天上,成为御夫座。同时还把他落水而亡的那条河也升到了天上,成为蜿蜒在南天的波江座。

波江座是南北跨度最大的星座,从猎户座南端附近开始,蜿蜒曲折地在金牛座、鲸鱼座、天兔座等十个星座之间向南方流过。星座中绝大多数星都比较暗,只有一头一尾两颗亮星。尤其是最南端的是一颗一等亮星,中文名字叫做水委一。由于位置太偏南,只有在长江流域以南的地区才有可能在天黑后的南方地平线附近看到它。

文章作者:北京天文馆 寇文

文章编辑:北京天文馆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