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3 11:35: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你买年货了吗?春节将至,全国各地“年味”渐浓

随着春节的临近,全国各地“年味”渐浓,各大商场里摆满了和“虎”有关的年货,充满了过年的氛围。

河北石家庄

年货市场人气旺 虎元素商品受欢迎

在石家庄的南三条年货市场,各类年俗商品摆在了显眼位置。其中,老虎玩偶、老虎挂件等“虎”元素商品受到市民欢迎。

市民:买了一对老虎,因为今年是本命年,买了一对中国结,还买了窗花,因为布置一下有过年的气氛。

商户告诉记者,老虎造型的年货商品占到了售出商品的六成左右。

商家:最多的时候一天卖个大几百个(老虎饰品),多的时候一两千个。

山西大同

年关将至 春节饰品备受市民欢迎

在大同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对联、福字、窗花、灯笼等春节饰品成为市场里的“主角”,市民们满载而归,为迎接虎年做好了准备。

顾客 朱玉坤:我们家有个属虎的孙子,想挑副对联,带有虎字的,让他虎虎生威,孩子是天天向上,越来越好。

山东东营

非遗传承人制作“福虎”花馍迎新春

走进东营市东营区辛店街道的刘增青工作间,各种造型漂亮的花馍映入眼帘,为了迎接虎年的到来,刘增青专门设计了憨态可掬的“福虎”造型花馍。

“刘家花馍”第三代传承人 刘增青:咱们今年做了这款新型的老虎,黄色是用南瓜泥和鸡蛋、牛奶做的。红色是红曲米粉。也可以用甜菜根,就是南方用的一种萝卜,也可以用它来做,黑色的是用竹炭粉来做的,都是可以食用的,咱们这个虎的寓意是福到了,送福。

切、揉、捏、挑、压、搓,经过一系列纯熟的手法,萌萌的老虎头很快成型,而每只“福虎”的肚子内还别具特色。

“刘家花馍”第三代传承人 刘增青:咱们现在往老虎肚子里面塞小元宝和小橘子。咱这个小橘子是用南瓜泥,还有红曲米粉混合而成的。小橘子的意思是大吉大利,橘和吉是有点儿谐音,柿子是事事如意。

广西富川

瑶乡群众炸制粿条迎新春

粿条是富川流传数百年的民间小吃,也是富川人春节必备的年货。临近春节,富川朝东镇油沐村的村民们都在忙碌着制作粿条。粿条主要以糯米、糖、芝麻、油为原料,需要经过浸米、浸芝麻、擀粿饼、油炸等十多道工序。每一个环节的工艺都影响粿条的口感,尤其是油炸环节,油温的把控至关重要,刚出锅的粿条呈金黄色,香味浓郁。临近春节,村民们聚在一起制作粿条迎接新春,孩子们还用面饼做成了老虎的形状,寓意新的一年虎虎生威。

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油沐村村民 陈秋静:现在的日子好过了,可以有时间邀伴一起唱一唱歌,坐一坐,做一下游戏,样样都可以。(总台央视记者 袁敏 张聿 陈思 廖汨 刘畅)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