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17:37: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津云

天津这个高速路段全线通车!

1月28日12时,随着津石高速南港工业区站通行绿灯亮起,几辆货车、客运大巴、小汽车通过核酸检测查验和绿码查验后,缓缓驶入收费站。

“我主要往返于南港工业区和石家庄之间,运送柴油、汽油等货物,原来走沿海高速绕黄骅港再走石黄高速,差不多需要六七个小时,现在走津石高速,路程差不多节省100公里左右,时间节省两三个小时,油费节省40升差不多300元。”河北沧州临港华运运输有限公司司机王彬说,原来路上的时间长再加接卸时间,得在当地住一晚,现在路上时间缩短了,可以实现当天来回。

本次通车路段起自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连接已建成的津石高速公路和长深高速公路共线段,全长31.3公里,设互通立交5座、分离式立交1座、特大桥2座、大桥1座、中桥1座、收费站3处,采用全封闭、全立交、全部控制出入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车速100公里/小时。随着本段高速公路开通运营,同时开通大港油田出口和临港工业区出口。

参与工程建设的各方先后破解征地拆迁、管线切改、资金短缺等重点难点棘手问题,抢抓建设工期,严格质量安全管理,于2021年12月31日,主线顺利完成交工验收,历时3年多时间,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作为天津第1条和交通运输部第3批绿色公路典型建设示范工程,在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节能高效、服务提升和全寿命周期等绿色发展方面均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紧临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约17公里的堤路共建段,采用高低分幅的路基设计方案,在国内公路建设领域尚属首次。

津石高速公路G0211是国家高速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路作为本市东西向交通主干线和省际出口通道,是天津南港工业区连接天津市中心城区以及对外集疏运交通的重要通道。我市境内津石高速西段已经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先期实现了与河北省段津石高速的联通,本次津石高速天津东段主线的顺利通车,实现了我市滨海新区连接雄安新区、至河北石家庄的津石通道全部贯通。

“原来,天津到石家庄有两条高速,荣乌高速+京港澳高速、海滨高速+石黄高速,津石高速开通后通行里程缩短了1/5,通行费用也会降低1/5。同时,这条路的开通让天津港成为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这句话,从纸面的规划变成了现实。”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表示,津石高速是一条横贯东西的主路,它和国家高速网中京台高速、京沪高速、海滨高速等纵向的7条高速形成了互通互联,对天津、河北以及雄安新区更好地融入全国发展的大局,连接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