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7 15:33: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解放日报

戴口罩能吹灭打火机不能防病毒?专家:透气和防病毒是两码事

戴着口罩能吹灭打火机,这种口罩就不要戴了,因为阻隔不了病毒……近期,网上流传着一些验证口罩能否阻隔病毒的“快速方法”。上海市质检院高级工程师余弘、沈悦明表示,口罩的“透气性”和阻隔病毒的能力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也就是说,能否吹灭打火机(吹出的风能有部分穿过口罩),不能用来判断口罩能否阻隔病毒。

余弘说,口罩主要通过阻隔带有新型冠状病毒颗粒物的气溶胶来保护佩戴者。口罩“阻隔”能力的强弱,不取决于口罩“阻挡气流”能力的强弱,而是取决于口罩的颗粒物过滤效率。过滤效率越高,阻隔气溶胶的性能越好。口罩对颗粒物的阻隔能力一方面靠物理阻隔,另一方面靠中间层的熔喷布的静电吸附起关键作用。而口罩“阻挡气流”的能力,是指气流通过口罩的能力,也代表佩戴口罩时呼吸的舒适程度。在过滤效率合格的情况下,一只口罩的气流阻力越小,佩戴者的感受就越舒适。气流阻力很大的口罩,会让一些使用者觉得呼吸困难,透不过气。

为防止口罩太“闷”,相关标准甚至对口罩的气流阻力的上限提出了要求。例如,医用防护口罩的气流阻力不得超过343.2帕,普通防护口罩不超过80帕,民用防护口罩不超过49帕。

在引导产品不要设计生产得太“闷”,即从宽设置气流阻力指标的同时,对于口罩的颗粒物过滤效率,我国相关产品标准却从严,对下限作出了严格的要求。例如医用外科口罩,相关标准规定,其对非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效率不得低于30%;KN95类口罩对非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效率不得低于95%。

自2020年初,上海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监管部门对医用口罩、非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开展了高频次的执法检查和产品质量监督跟踪抽查,对制售不合格口罩等质量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打击,做到“零容忍”。所以,来自正规渠道的合格口罩产品,尤其是医用外科口罩或更高防护级别的口罩,应当能够在拥有较好透气性的前提下,确保较为出色的颗粒物过滤(阻隔带有病毒的气溶胶)能力。(陈玺撼)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