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07:10: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免疫规划专家: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办法

□ 记者 媛媛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最新统计显示,截至5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4858.8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5082.5万人,并强调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最便利的一项措施。”市免疫规划专家宁克清表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我国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构筑牢固的免疫屏障,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之策。对于新冠病毒变异株,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现有疫苗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

接种疫苗可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在4月26日召开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介绍,截至4月25日,上海共有死亡病例190例,其中178例未接种新冠疫苗。

据了解,在吉林一所定点收治新冠病人的医院中,重症和危重症病人中接种疫苗两针的比例仅为15%左右,重症患者也确实出现了高龄未接种疫苗和高龄且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特点。另外,从前期南京、扬州的疫情来看,在重症病例中,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者,占重症的比例小于5%,也就是说,重症中95%以上的是没有接种或没有完成免疫程序的人。在60岁以上的重症人群中,超过90%以上的人没有接种疫苗或没有完成疫苗接种。

宁克清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等特点,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后期可能增加感染风险。对于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来说,预防新冠、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最好的措施还是接种疫苗。在接种全程的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把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降低90%以上。

科学稳步推进加强免疫工作

从高风险人群、重点人群到普通人群,从60岁以上老人到3至11岁儿童,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人群逐渐扩大。儿童是人群的一部分,也是群体免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随着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和持续传播,儿童感染率不断上升,儿童群体也需要接种疫苗进行保护,通过接种疫苗建立免疫屏障,可以降低甚至阻断疾病的流行。

另外,有监测研究显示,老年人仍是重症和死亡的高发人群,而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目前,我国一些地区老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一旦感染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因此,通过全程接种和“加强针”,能够提高他们的免疫力,对于这些人群能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宁克清表示,疫苗接种是保护自身和家人生命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符合条件的人群,没有接种疫苗的要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要尽快补足未种的疫苗;到了规定时间间隔的还没有打“加强针”的要尽快开展加强接种。他呼吁,大家共同携手,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维护自身生命健康、筑牢抵御病毒免疫防线增添一份力量。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