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12:03:5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很多人不知道!不要这样戴眼镜,度数越戴越深

很多日常佩戴眼镜的朋友,有没有以下经历:

在照镜子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眼镜一高一低;

摘下眼镜,合起来后发现俩镜腿不在同一角度;

徒手把眼镜掰正之后,过不久又戴歪了;

……

刚配好眼镜的时候明明好好的,怎么戴着戴着就歪了?究竟是自己眼歪还是脸歪?

要知道,经常戴歪眼镜不仅影响外观美貌还会加深度数,越戴度数越高!

今天就来揭秘你的眼镜是如何变歪的!

眼镜怎么戴着戴着就歪了?

人们通常佩戴的眼镜,属于框架眼镜(spectacles),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光学矫正工具。既可以矫正眼睛的屈光不正,还可以作为装饰品。

一副框架眼镜通常包括眼镜架和眼镜片,眼镜架根据款式和结构可以分为全框镜架、半框镜架、无框镜架等,一般由这几个零件组成:

镜圈 —— 镜片的装配位置;

镜腿 —— 末端通常配有耳钩,挂在耳朵上用于固定眼镜;

鼻梁 —— 连接左右两个镜圈,使眼镜支撑于鼻子上;

鼻托 —— 部分眼镜依靠镜圈上的鼻托支撑于鼻子上;

铰链 —— 连接镜腿与镜圈,比较容易变形或损坏。

了解完眼镜的结构,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下眼镜是如何变歪的?

1、单手摘戴眼镜是导致眼镜变歪的主要原因

镜圈和镜腿之间是通过铰链连接的,如果频繁地用单手摘戴,镜腿和铰链向外拉扯,很容易由于两侧受力不均导致一侧铰链的螺丝松动,造成镜腿一高一低或者一紧一松,导致眼镜变歪。

2、每个人的脸部并不是完全对称的

部分人群两只耳朵的高度也会有差异,也就是“高低耳”。如果是从网上订购的眼镜或者配镜机构不专业,而自己本身又存在高低耳的情况,就可能出现眼镜变歪的情况。

专业的配镜师在配镜时一般会进行再次微调,使眼镜更贴合自己的面部。通过合理地调整,一般都可以使眼镜看起来水平端正,并且佩戴舒适。

3、眼镜本身的问题,也是造成其变歪的原因之一

比如镜框的材质偏软、硬度不够,或者眼镜在加工时的问题导致镜片对镜圈的反向塑性力过大;长期未清洗眼镜,镜腿频繁地开合、油脂灰尘的累积导致铰链及鼻托的损耗,都有可能导致眼镜变歪。

4、外力作用如摔坏、压坏导致的眼镜变形

平时在摘下眼镜后,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放在眼镜盒里,或者放在安全的位置,以免造成眼镜的损坏。

长期戴歪眼镜有啥危害?

镜片的度数,尤其是高度散光的眼镜,并不是每个角度的度数都是一样的。如果眼镜是歪的,外部的光线不能透过镜片的光学中心到达瞳孔,会导致瞳距的水平偏移以及散光的轴位偏移,平时看东西透过的镜片度数与配镜时自己的实际度数并不相符。

长期佩戴与自己度数不匹配的眼镜,可能会导致近视加深的速度更快。尤其是很多家长为了保护孩子视力选择的是功能性镜片如全焦镜片、多焦点镜片等。这种功能性镜片还需要记录配镜者的单眼瞳高,在佩戴时更需要保证正确的姿态,否则不仅不会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反而还会加快近视的发展。

另外,歪了的眼镜会产生一定的棱镜效应,使看到的东西发生变形,加重视疲劳。还有一部分人群由于不能适应不匹配的眼镜度数,长期佩戴还有可能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

怎么判断眼镜是不是歪了?

一副合适的眼镜,两侧镜圈应该是水平的,左右镜圈上缘到眼皮的距离相等,眼睛大致处于眼镜的上1/3到1/2之间,镜片到眼睛的距离大概在12毫米,并且镜片不能接触到睫毛,侧面看镜片大概有8-15度前倾的角度。两侧的鼻托和镜腿与面部贴合舒适,不夹头、不松动。

如何自测?

首先将眼镜摘下来,正面朝上放在水平面上,观察两条镜腿的开合度是否对称,两个镜片的下缘以及两个耳钩是否平稳;再将眼镜反面朝上,两条镜腿是否与桌面服帖;然后再将眼镜合上,观察左右两条镜腿是否能形成一条直线。

如何矫正眼镜?

矫正眼镜第一个可以调整的地方是镜腿。

弯一下镜腿,让镜腿和耳朵后面贴得更紧一些,同时注意眼镜角度的水平,也可以在镜腿上加防滑套,进一步固定眼镜的位置,防止眼镜下滑。

第二个可以调整的地方是鼻托。

普通的眼镜分为有鼻托的以及没有鼻托的,有鼻托的眼镜如果左右鼻托间距过大,很容易造成眼镜下滑,通过调整鼻托的位置和距离可以改善;对于没有鼻托的眼镜可以选择贴鼻托贴来防滑,但要注意定期清洗更换。

要注意的是,对于没有任何矫正眼镜经验的人群,不建议大家自行调整。

如果眼镜架本身的材质较硬,调整的力度过大会很容易造成眼镜架的损坏。另外,如果仅仅通过自行调整还有可能造成眼镜的其他问题,进一步对眼镜造成损坏。

当发现自己的眼镜变歪时,一定要及时找专业的配镜师进行调整,或者及时更换眼镜架,以免对眼睛造成伤害。同时还要对眼镜进行定期的清洁与保养,及时清理鼻托与铰链内的灰尘,以延长眼镜的使用寿命。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