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8 07:32: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人社

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师考评即将开始,谁能申报?需要哪些材料?......

近日,省人社厅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度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师考评工作的通知》,本次技师考评对象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岗人员,考评范围涉及16个行业149个工种,未涵盖的工种可根据实际工作岗位从工种目录中选择相应工种申报,工作年限和任职资格年限的计算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

评审指标确定

《通知》指出,各市人社局及省直主管部门根据《关于加强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岗位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冀人社字〔2022〕106号),抓紧调整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岗位设置,综合考虑各单位技师岗位设置及空缺情况,科学核定技师评审指标数,并将技师指标数于6月30日前报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时间安排

2022年5月部署考评工作;5月下旬组织报名;6-7月考试并公布成绩;8月15日前单位推荐、报档;8月31日前完成评审公示。

申报条件

单位有空缺岗位且近5年年度考核为合格及以上的工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报参加技师考评。

1、正常申报。技工学校(含职业高中、普通高中)毕业,高级工满5年且工作年限20年及以上的,可以申报技师的晋级考评。

2、破格申报。高级工满5年且工作年限15年及以上,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破格申报技师的晋级考评。

(1)获得省、部级技术革新、技术发明等成果证书的;

(2)获得省、部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或先进工作者的;

(3)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的。

组织考核

技师考核由省人事考试中心负责,5月23日开始组织考核报名,6月30日前完成“应会”考核,7月2日组织“应知”考核,考核结束后7日内公布成绩。凡符合技师申报条件的工人,填写技师报名表,经单位批准并签字盖章确认后,在“河北省人事考试网”(http://www.hebpta.com.cn/)报名,具体考核环节详见网站公告。考核内容为“应知”和“应会”两科,60分合格,成绩当年有效。

单位推荐

参评人员的推荐由各单位负责,根据本次核定的技师指标数,按照1:1.2的比例,从技师考试合格人员中产生,依照工作业绩、个人资历、技术成果和获奖情况,综合量化,择优推荐。同时,填报《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师评审一览表》,并经单位签字盖章。

被推荐的参评人员需填报《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师评审表》,并提交以下材料:1、近五年年度考核情况;2、高级工证书复印件;3、取得高级工以来的获奖证书、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成果证书、技术比赛名次证书、劳动模范证书等有关证书及表彰决定的复印件等材料,以上材料须经推荐单位人事处审核后签字盖章。

推荐单位要认真审核把关,坚持“谁上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做好上报材料的审查工作,保证推荐材料填报情况属实。除涉密人员外,推荐人选必须在所在单位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按照隶属关系报送同级人社部门或省直主管部门核准,并于8月15日前逐级上报到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2017年考试成绩合格未参加评审人员,在本次技师评审中考试成绩继续有效。

技师评审

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师评审委员会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建,负责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师评审工作。技师评审委员会将在8月下旬对考试合格人员,综合考虑工作业绩、工作资历、技术成果和获奖情况等方面因素,同时坚持向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做出突出贡献人员适当倾斜,进行量化打分及综合评价,由评委投票表决,形成技师评审结果。

技师评审结果在人社厅网站(https://rst.hebei.gov.cn)上公示5个工作日后,如无异议,核发技师证书。

收费

技师考评收费执行《关于明确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收费政策的通知》(冀发改公价〔2021〕1031号)文件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各项支出严格执行预算,确保资金安全。

工种目录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