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8 11:23: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众公号

毒性超强 严重可致命!这种螺千万别吃

原标题:毒性超强!近期千万别碰这东西!严重可致命

烧烤、小龙虾、酱爆螺

可谓夜宵三大宝

不过

碰到下面这种螺

千万不要尝试

每年4月-9月是织纹螺的旺汛期

它是不可以吃的!

吃了严重是会致命的!

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蛳螺、麦螺或白螺等,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一般生活在近海礁石附近和泥沙底。织纹螺的外形特征为尾部较尖、细长,长度约为1厘米,宽度约为0.5厘米,约指甲盖大小。另外,其壳面常具有1到3条紫褐色或红黄色螺带,表面图案看起来就像织布,螺口处呈白色。有些织纹螺种类体内含有麻痹性神经毒素,煮沸、盐腌、日晒等均不能将其破坏,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少量食用即可致人死亡,是名副其实的“餐桌杀手”。

别吃了!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

引起织纹螺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其含有的河豚毒素,河鲀毒素是一种剧毒物质,食用后可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该毒素对热稳定,煮沸、盐腌、日晒等均不能将其破坏,对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

认住这些螺!个头小却含剧毒

据《中国动物图谱》记载,我国沿海常见的织纹螺有1个属12个种;《中国海洋生物种类与分布》记载的织纹螺有2个属30个种。我国东南沿海常见的织纹螺种类不超过20种,按是否带毒可分为3类:第一类为有毒织纹螺,第二类为无毒织纹螺,第三类为季节性有毒织纹螺。‍

第一类主要有光织纹螺、正织纹螺和节织纹螺。光织纹螺和正织纹螺常年有毒且毒素含量高;节织纹螺虽然有毒但大多数情况毒素含量较低。

第二类较常见的有纵肋织纹螺、习见织纹螺和胆形织纹螺等。它们一般生活在潮间带至数米深的泥沙质海底,目前为止尚未检测出毒性,也无有毒或中毒的报道。

第三类主要有方格织纹螺、西格织纹螺、半褶织纹螺、红带织纹螺、疣织纹螺、花织纹螺、素面织纹螺和橡子织纹螺等。此类织纹螺在潮间带和潮下带均有分布,虽然大多数情况下无毒,但因季节和栖息地不同有时会有毒,国内也有因食用这些织纹螺中毒的报道。

重要提醒:

织纹螺体内含有麻痹性神经毒素

食用后可引起头晕、呕吐

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

外出用餐时切勿食用织纹螺

以免发生意外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